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修行是去其障礙而已,不是因為去障礙而生的,是本有的


時間:2018/2/27 作者:學樂

「欲求善知識,首須求具正知見之人」,這個很重要,他的知見正,他有智慧,他能把經典的義趣講清楚、講明白。「何謂正知見」?什麼叫正知見,念老自己不說話,舉宗密法師*的著作《圓覺大疏》,這是《圓覺經》的批註,這個面他說,「善達覺性」,達是通達,關鍵是善字,「不因修生。抉擇無疑,名正知見」,善是善巧,善達覺性就是明心見性,就是大徹大悟。

明心見性,大徹大悟,不因修生,這句話意思很深,不是因為修行而生的,為什麼?覺性是自己本有的,修行是去其障礙而已,不是因為去障礙而生的,是本有的,這個道理要懂。我們自性,惠能大師說得很好,自性本自清淨,本不生滅,本自具足,這個具足,具足無量智慧、無量功德、無量德能、無量相好,具足一切萬法,它本來具足的,不是修生的。

我們修正錯誤的思想、見解、行為,這個錯誤的思想、見解、行為是障礙,障礙我們的覺性,我們把這些障礙清除掉了,覺性裡面的智慧德相統統現出來了。所以它不是因修而生的,是因為修而恢復了,是這個意思。抉擇無疑,我們的選擇沒有絲毫疑惑,這叫正知見。

*宗密法師是華嚴宗第五代的祖師,第四代是清涼法師,他是清涼的學生。

文章恭錄—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620集2014/02/15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