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佛法簡化到極處,等於一個零,零就是南無阿彌陀佛


時間:2018/2/28 作者:蓮藏

這是通說佛經語,指一切法門,今天講的《大藏經》。「別則專指彌陀一乘願海、六字洪名之淨土三經」。這還有別說。佛一生講的經太多了,從哪裡學起?直截了當介紹給你的,就是一句佛號,南無阿彌陀佛。這一句佛號內容把它展開,就是一部《大藏經》,圓滿的《大藏經》。不要說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,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,說法到今天已經十劫了,十方無量無邊諸佛國土,無量諸佛無量劫來所說的法,無量無邊,都沒有超過一句阿彌陀佛,妙!可惜的是什麼?沒人知道,都把這句佛號看輕了,看小了,看錯了。

像海賢老和尚這種人不多。我們看他老人家的生平,他活了一百一十二歲。二十歲出家,師父就傳他這一句佛號,南無阿彌陀佛。真了不起,師父把佛經語全部給他了,他就全部接收了。從此之後,就這一句佛號念到底,沒有念過第二種佛菩薩名號,也沒有聽過一部經,他不認識字。沒有讀過經,雖然出家,連經懺佛事都不會,連五堂功課都不會,沒學過。做早晚課,大家念經念咒,他念阿彌陀佛,他在旁邊念阿彌陀佛。他的阿彌陀佛不中斷,他的阿彌陀佛念得真靈,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。

這個秘訣,不是你沒有機會聽到,是你聽到不相信,你沒把它當作回事情。你要聽到真相信了,抱住這句佛號,你什麼問題都解決了,世出世間一切問題統解決了。你說佛法太多了,告訴你,把它簡化到極處,等於一個零。這個零是什麼?零就是南無阿彌陀佛。從這個零展開,衍生出無量無邊法門,收回來之後等於零。等於零,所以佛才說,我一生沒有說過一句法。從展開面來說,我說法四十九年,從歸零的時候,沒說過一句法,妙極了!這個要懂。歸零是成就自己,教學是度化眾生,眾生根性不一樣,現在講程度不一樣,所以佛講的經有淺有深,見什麼人說什麼話,應機說法。法無定法,你要真的覺悟了,一切法都是佛法;你要是迷了,所有的佛經都不是佛法。

恭錄自《淨土大經科注(第四回)》(第四二九集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