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沒有對境修一百年,不如在對境當中修一剎那


時間:2018/3/2 作者:學佛娃娃

修行人每聽到乞討的聲音,心裡就會生起歡喜,比阿羅漢入定時所產生的喜悅還要強烈。而我們聽到有人乞討,會想盡一切辦法躲起來,躲不過去,就生討厭之心。

對於凡夫來說,他人討要東西或討要點錢沒有關係,但如果索要的是你的眼珠、手腳,那你肯定會憤怒:「我的眼睛給你,我怎麼辦?」而佛在因地的時候,對於過份的要求,不但不厭煩,甚至舍掉自己的眼珠或手腳來滿足他人的需求。

對於修行人來說,這是一種快樂,也是成就的助緣。有人來乞討是好事,因為他們知道,這是珍貴難得的布施機會和供養機會,所以心裡很歡喜,也會快樂地去做。

有的修行人在聽到他人罵自己,或傷害自己的時候,會很開心,很快樂,因為修安忍的機會來了。成就最大的助因,是修安忍波羅蜜;若身邊全是善緣,怎麼修安忍波羅蜜?而修行人可以通過這種對境來磨練自己,鍛鍊自己。我們的心是需要鍛鍊的,我們的心態是需要訓練的,沒有對境,怎麼鍛鍊、訓練?畢竟這種機會很難得。

很多學佛修行人,有時想逃避,想自己一個人跑到山洞或森林裡修行,誰也不見,不要任何人干擾。這樣一來,沒有了對境,怎麼鍛鍊自己的心態,怎麼修行啊?

所以,在十年前,我雖然不太會說漢語,但那時我就跟大家講過:「沒有對境修一百年,不如在對境當中修一剎那。」那麼,在對境中怎樣修行?保持正知正念,要轉變心態,改變對事物的原有態度,改變對事物的原有看法。若我們能看清事物的真相和真理,就是覺悟;若是我們在對境中能戰勝自己,就是超越。

很多時候山下的在家人,會對山上的修行環境產生一種無限的嚮往,想像那裡肯定是人間淨土,是佛菩薩的道場,全是清淨的、圓滿的,全是美好的、快樂的。然而,一旦來到山上,看到這些人跟自己一樣,甚至比自己還差:某人學佛好多年了,怎麼還這樣呢?某個出家人出家好多年了,怎麼還是這副德性呢?就覺得這裡不是什麼清淨的道場和清淨的淨土,還是去尋找另外一個淨土吧。

其實,這種人到哪裡都一樣,即使阿彌陀佛對你格外慈悲,親自把你接到西方極樂世界,你睜開眼睛一看,還是那個學佛很多年,不怎麼樣的居士;依然是那個出家很多年,卻還是那副德行的出家人。其實這都是你自己心的顯現,即使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也是一樣。這種人到哪裡都不會有清淨的剎土。

心淨則土淨,當你心清淨的時候,當下就是淨土;當你心不清淨,有染污的時候,到哪裡都是塵土。不清淨的地方,跟你差不多,都是與你相同——經常和別人計較的人,都是跟你一樣喜歡在背後說別人是非的人。而見不到觀音菩薩,見不到大勢至菩薩。你面前的顯現與你的心相應,所以應反觀自心,有問題都是自己心裡的問題,不清淨、不圓滿的都是自己的心。

沒有對境無法修行,沒有眾生無法成就。有人似乎覺得,遠離眾生就能成就。沒有眾生如何成就?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智慧這六波羅蜜多,哪一個離開眾生都無法修行。離開眾生怎麼布施?離開眾生怎麼持戒?離開眾生怎麼安忍?何時才能得到禪定?若你的心態訓練好了,怎樣都行了才可以。

---------- 選自《修心七要》講記(五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