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這個世界上(世間)誰真愛我?告訴你,阿彌陀佛


時間:2018/3/3 作者:蓮藏

所以,佛法修行為什麼要修定,定是八萬四千法門的樞紐。法是方法,門是門徑、門道,方法、門道有八萬四千,有無量無邊,法門無量,統統是修禪定,離開禪定不叫修行。我們今天用什麼方法修禪定?用執持名號,用這個方法。見色聞聲,心裡起了念頭,那就是宗門大德所說的「不怕念起」,念頭起來不怕,「只怕覺遲」,覺悟遲了就痲煩了。覺悟要快,這個念頭起來了,第二個念頭就換成阿彌陀佛,這就叫覺。淨土宗的覺是阿彌陀佛,我把它歸到阿彌陀佛去,不管是善念、是惡念,是什麼念頭,統統回向到阿彌陀佛,這就叫覺。阿彌陀佛忘掉了,起別的念頭就叫迷。這是淨宗的覺迷。念念都是阿彌陀佛,念念都覺而不迷,你決定得生,生到淨土你決定成佛。這個事要搞清楚、搞明白。有這一句阿彌陀佛是覺,這一句阿彌陀佛忘掉是迷。我沒有念頭也沒有阿彌陀佛,那叫無明,墮在無明里去了。所以念佛人對這個佛號要分秒必爭。覺明妙行菩薩那個話說的是正確的,真的,不是假的,「少說一句話,多念一聲佛,打得念頭死,許汝法身活」,這首偈非常重要!他成功的秘訣就這四句,菩薩傳授給我們,讓我們好好的去學習。

與十方諸佛感應道交。這個地方提醒我們,提醒什麼?我們跟阿彌陀佛,跟十方諸佛都感應道交,跟阿彌陀佛哪有不感應的道理?我們心目當中念念不捨阿彌陀佛,念念不離阿彌陀佛,一心一意想求生極樂世界。十方諸佛離我們遠,遠的都感應道交,我們起個念頭想供佛、想聞法,佛都知道,佛都能夠攝受,『應念受其供養』,何況極樂世界阿彌陀佛!這一願我們要能深深體會,我們對極樂世界信心堅定了,願心堅定了,絕不退轉,絕不動搖,而且真正能放下。為什麼?我們不放下,對不起阿彌陀佛。我們多一個雜念,少一聲阿彌陀佛,也對不起阿彌陀佛。阿彌陀佛教我們念念覺而不迷,我們念念還是迷而不覺,怎麼對得起他?我們對阿彌陀佛的尊敬、愛戴,說老實話,遠遠不如阿彌陀佛對我們的愛心、阿彌陀佛對我們的關懷。因為他是用真心,我們現在用妄心,不能比!這個世界上(世間)誰真愛我?告訴你,阿彌陀佛。別的是假的,可不要當真,那搞六道輪迴。

恭錄自《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》(第二三九集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