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十善業道幫助你得清淨


時間:2018/3/5 作者:學樂

「清淨:身口意三業,離一切惡行煩惱垢染之謂」。離一切惡行、一切煩惱、一切染污,這叫清淨。「經云:心淨則佛土淨,表一切即一,一即一切」。我們看念老批註,「清淨者,身口意三業」。造業,這三個是造業的工具,誰造業?它在造業。身的動作,口的言語,意的念頭,一定要知道。離一切惡行、煩惱、垢染之謂,離就是放下。

「《探玄記》云:三業無過,雲清淨」。這個意思就是說,身口意三業都沒有過失,這就叫清淨。清淨怎么修法?十善業道幫助你得清淨,身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,這叫身的三種清淨業。

口有四種,口造業最容易,所以佛說四種:妄語,騙人,存心欺騙人;兩舌,挑撥是非;綺語,花言巧語,也是欺騙眾生,說得非常好聽,但是假的,不是真的;第四個惡口,言語傲慢,讓人聽起來很不舒服。口有四業,這四種不犯,口業清淨。

意業就是起心動念,起心動念是貪瞋痴三毒,意不貪、不瞋、不痴,這叫十善業。十善業都做到了,身口意就沒有過失。

身口意,我們從早到晚,甚至於睡覺還作夢,都在造。修行人這斷不掉,佛教給我們先斷惡業,決定不能造惡業。殺、盜、淫、妄語、兩舌、惡口、綺語、貪、瞋、痴,都是惡業,叫十惡業。

十惡業統統都造的人,沒有忌諱的人,這個人果報在地獄。五逆十惡,墮地獄的因。所以佛教人,剛剛入佛門,佛就教他修十善業,不殺、不盜、不淫、不妄語、不兩舌、不惡口、不綺語、不貪、不瞋、不痴,從這個地方入佛門。這是什麼?這是人道,真正是個好人,是個善人。

佛經上所說的善男子、善女人,那善的標準是什麼?就是十善業道,這一點不能不知道。學佛為什麼學不成功?念佛為什麼念不好?我們沒有修十善,沒有斷十惡,所以就有業障。十惡的業障障你,障你一切善法不能成就。反過來十善,十善能障十惡,讓十惡不起,這個好。

在我們中國,古聖先賢、老祖宗教給我們修行的德目,仁義禮智信,跟五戒的意思一樣。仁,不殺生;義,不偷盜;禮,不邪淫;智,智是理智,不感情用事,感情用事容易出麻煩,用理智不用感情;最後一個信,信則不妄語、不兩舌,這是信,跟佛法的五戒很相同。儒跟佛都是以這個為基礎,修行的基礎,必須要認真學習的。如果這些做不到,求往生能不能成就?不能成就。

往生淨業正因,佛說得很清楚,三條,第一個是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」;第二條,「受持三皈,具足眾戒,不犯威儀」;第三條「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,讀誦大乘,勸進行者」,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這是淨宗修行的大根大本,修行指導總綱領、總原則,你要是違背這個原則不能往生,它太重要了。

五逆十惡,臨命終時真正懺除業障,後不再造,慚愧心生起來,懺悔,後不再造,下定決心隨順佛陀教誨,這才能往生。但是淨宗的方法妙,念念都歸阿彌陀佛。阿彌陀佛前面說過,就是無量壽。

這一句阿彌陀佛消災延壽,無比殊勝的吉祥,能消業障,能幫助你這一生往生不退成佛,這很重要,不能不知道。所以我們要常常想到,應該想到,身口意三業不能有過失。換句話說,常常能夠想到身三、口四、意三,這十善業。

文章恭錄—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57集2014/06/08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