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安士全書新白話版50


時間:2018/3/8 作者:常念彌陀

器用部

吾視閻浮器皿,炎天盡伏昆蟲。朔風一起轉成空,不待嚴寒冰凍。但是含靈尚在,貪生畏死皆同。莫言救護了無功,大小一般知痛。(西江月詞)

庭院中的水缸、酒罈,若是沒有用,應當倒扣在地上,就不至於積水生蟲。

灶間多螞蟻,是由於葷腥的氣味招來的,應當讓廚夫多方打掃乾淨,杜絕殺生的可能。

杯盤、鍋盞,曾經貯放油膩葷腥的,不應當放在低處。

釀酒的時候,酒工慣例用開水泡壇,其中如果先有積蟲的水,應當倒入河裡。有小蜘蛛的,撈出來。

蚊子的特性是愛酒,往往淹死,所以夏天的酒壺、酒罈,必須嚴密蓋住。

熱爐熱罐,不可以放在有蟲子的地方,茂密的草叢中。

開水沖茶,須要用銅盆木桶等物,墊在壺底,然後開始沖開水。

夏天冷炭的上面,都有細蟲,應當先期暴曬,然後入火。

壇中舀水的碗,應當用潔白的。

雨水新入罈子,放點熱炭,不會生出水蛭。若是已經長出蟲子,應當用細密綢絹,蒙在小籃外,先輕輕放到水中,汲取籃中的水,那蟲子不會誤入茶罐。

壇水若是臭了,不能煮茶,河溪又遠,不便運輸,應當用絹籃,去除籃中的水,蟲子就漸少了,不難帶入河中。否則,就放到一廢壇中,任隨它化為蚊子。

廢壇積存的水蛭,應當用瓦蓋上,並且不要放到檐水下,因為怕有暴雨衝出。

罈罈罐罐,若是先貯存過小菜等食物,氣味沒消失乾淨的,到夏天必有細蟲,不可就用開水洗。

案頭花瓶、水盂,夏天若是過了兩天,水中就有細蟲,不可以倒在地上。

燈盞之中,夏天多有飛蟲撲入,應當放置一小木架,紅漆塗它四圍,用極輕的紗蒙上,罩在燈外,否則,燈盞上,用一薄銅蓋住。

造竹木器皿,須要先用川椒、硫黃汁煮過,不長蛀蟲。

新筆用青布包裹,不長蛀蟲。

貂狐裘帽,懸在風的地方,不沾楊花,不近米麥,不長蛀蟲。

氈衣用生芋擦過,不長蛀蟲。

竹器木器,若是要浸在河中洗濯,應當先拂去那上面的細蟲,然後入水。浸時,又不可以經過一夜。

溺器洗滌後,不能裝滿河水。

樹藝部

灼灼名花遍地,紛紛艷卉盈庭。想來儘是殺生因,時值三秋尤甚。一遇紅英爛熳,輒思置酒招賓。貪夫對此且欣欣,物類於斯喪命。(西並月詞)

灌溉田禾,用河泥的占一半了,傷生最多。有他物可以代替的,就代替。

靠近海邊的地方,蟹類最多,那裡常常碾死在田中,用作稻子的肥料,如果能禁止,可以禁止啊。

種竹子的人常用河泥培在根部,為了竹子茂盛,不知河泥的作用,不如濕灰,因為灰能鬆土,而泥多生蟲子罷了。

竹筍新發,挖掘時也應當小心,因為春天的土,到處有蟲子。遷移花卉,也是一樣。

桃、梅、榆、柳,容易生毛蟲,如果在清明日夜半時,用稻草纏縛,那蟲就少了。

桂樹上束縛芝痲梗,不長蟲。

修去樹上的繁枝,應當在春冬時,不應當在夏秋時。因為夏秋花木的葉上,背後都伏藏有細蟲。因為葉子生長蟲子也活,葉子死了蟲子也就死了。

樹上有鳥來做窩,如果樹枝太低難以防護,不要使它做成。已經做成的,應當注意保護。

缸中種植的蓮花,泥里最多細蟲,不要枯竭那水,不要弄亂那泥。

薔薇花開後,那葉子上多生青蟲,應當不要種植。

菊花枝上,多生齷蟲,觸碰它,那膏狀如血色,應當杜絕這種賞玩。如果蔬果上有,採摘時留下。

溝中的淤泥,如果用來灌溉花卉,以及堆擁在萹豆、瓜、椒的根上,秋天多生齷蟲。

灌溉花木,不適合用有蟲的水。

園圃若是靠近池沼,從池內取水灌溉,必須先用水杓攪動一番。

栽花的人家,常用浸泡雞毛、腐豆的水,過時用來灌溉。不知其中蟲蠟很多,一靠近花根,常能引誘群蟻,不只是傷生,又令花枝不茂盛。應當用小籃一隻,將紗絹蒙在外面,打水時埋在水中,那水自然向內灌注,而一蟲不入,用過以後,就馬上掛起。

積存的雨水,最多水蛭,如果要澆灌花木,也應當用絹籃法。烹茶同這個做法一樣。

名花艷卉,是賞玩的最開端,與其種到外院,不如種到內室。

衛生部

谷氣足以資神,肉味不宜多食。萬病原來從口入,此理貪夫不識。但顧舌根三寸,不念身軀七尺。真是堪憐不堪惜,累及妻孥哭泣。(西江月詞)

養生的人,不應當吃牛肉,因為能引發舊病,因為病後吃了不康復。又不適合與韭薤、白酒、栗子等一同吃,因為物性相反。

狗肉能中毒引發長瘡。懷胎的吃了,生孩子沒聲音。又不適合與羊腸、大小蒜同吃。

孕婦吃羊肝的,孩子多災病,不可與豬肉以及辣椒同吃。又羊肚不可與酸梅、小豆同吃。羊肉不可與魚膾、乳酪同吃。

得瘧疾後吃豬肉,能引發舊病。同牛肉、芫荽一起吃,令人腸胃壞爛。同蕎麥、面味一起吃,令人鬚眉都脫落。

愛吃獐鹿的人,多消瘦,膽小容易受驚。另外鹿脂不可與梅李同吃。鹿肉不可與鮠魚以及蝦同吃。

兔肉能削弱陽氣,孕婦吃了,生孩子是裂唇。同雞一起吃,拉肚子。同姜一起吃,得霍亂病。同芥菜一起吃,引發舊病。

鵝肉以及鵝卵,能得頑固的慢性病。另外家鴨與鱉,野鴨與胡桃、雲耳、豆豉,都不可以同吃。

雞引發風病,不適合與葫、芥、柰等同吃。

野雞能生瘡、發痔,有血病頑固的,尤其要小心了。又不可以與鯽魚、鮕魚、痲菰、胡桃等同吃。

雞肉同糯米一起,孕婦吃了,孩子長寸白蟲;雞蛋同乾鯉一起吃,孩子愛長瘡。田雞同鮮肉一起吃,孩子多是啞巴。又嬰兒多吃鴨蛋的,腿骨漸軟,多吃蝦的,腳彎屈難行。

孕婦吃雀腦的,生孩子是雀眼;和酒一起吃,孩子患多淫的毛病;和豆醬一起吃,孩子多雀斑,又不可以與李子同吃。

鱉性多毒,其中有赤蛇變化的,孕婦吃了,生孩子脖子短腦袋縮著,又不可以與雞肉、雞蛋、莧菜等同吃。

孕婦吃螃蟹的,孩子多是橫著出生;吃鰻魚鱒鱔的,孩子多難產;鴨蛋與桑椹同吃的,孩子多是倒著生的。

河豚是大毒的東西,應當永戒不吃。

多吃鰣魚的人,容易染瘟疫;多吃鱭魚的人,會引發痰火、瘡疥;多吃蝦的人,引發瘡動風;多吃鱔魚、黃頰魚的人,引發病動氣。都是水族沒有什麼好處的啊。

鯉魚不可與狗肉同吃,鯉魚子不可以與豬肝同吃,青魚不可與葵菜、大蒜同吃,石首魚不可與蕎麥麵同吃,鱸魚不可以與乳酪同吃,鯽魚不可以與豬肝、雞雉、芥、沙糖等同吃,都是與水族性相反的啊。

方便部

天上人間勝事,勤修方便為先。今年錯過待明年,可惜光陰荏苒。日裡云為動靜,宜思裕後光前。護生之術本無邊,惟在隨機自勉。(西江月詞)

長途乘坐的驢馬,鄉村駕馭的耕牛,應當節省它的勞力,注意它的寒暖饑渴。

魚蝦跳躍在水面,常會引動愚夫結網的念頭,好生的人見了,應當暗暗驅逐入水,就如解脫眷屬的危難,不要讓人知道。有人捕鳥,也是如此。

秋天的田畝乾涸,其中有深坑,還有殘餘的水,聚集小魚蝦無數,見到這樣的乾涸處,或出錢喚人,或隨力自救,都可以積德。如果出門預帶一小勺,更好了。

河岸有撈起的螺螄,應當投到中流去。

暑天雨後,庭院中倘若有積水,應當及時掃去。

夏月泥溝內,細蟲聚集,一經烈日暴曬,真有無處躲藏的慘狀,最好遮障。

夏天如果曬有蟲的東西,應當在太陽初生時,就放在庭院中,等到日光漸漸逼熱,蟲子才可以逃竄。如果放棄腐敗的東西,應當投到日光照不到的地方。

夏天夜裡喝酒,在照明的燭火上,多有撲死的飛蛾,應當在午後開筵,傍晚撤席。

宴會以後,地上遺留的殘羹剩骨,常能引誘群蟻,所以案桌下面,應當先放一廢爐承受垃圾。不然,或在賓客將退席時,趕緊掃開,千萬不要過夜。

夏天食物果品,那子與殼有甜味的,不要扔棄在地上。

暑天醃製魚肉,那鹽不可減少。如果風蹄臘品,必須用火酒製作。

收拾燒化字紙,應當理去其中的細蟲。

行路時見到聚蟻在路上,應當指示人們知道。如果用食物救濟它們,必須選擇沒妨礙的地方。

庭院中有結蜘蛛網,應當不時去掉。

真實好生的人,見他人帳內喝飽血的蚊蟲,往往暗暗揮走。

接近身體的衣服,應當不時入水洗滌,免去生虱的可能。另外一法:用白果肉搗爛,生的加入麵漿內,漿放進衣服里。又有一法:收菸葉放在蓆子下面。

暑天不要遺大便在乾地。

好生的人士,自己雖然不傷物命,但身死之後,不能確定子孫必定聽從前人。所以年高向善的人,應當預先立遺囑一通,告戒後人斷殺行慈,永絕葷祭。

言語部

禽獸臨刑片刻,哀號最屬堪憐。霜刀沸水在其前,一語無由置辯。想是宿生在世,口中不發嘉言。君今目擊此奇冤,啟齒須存方便。(西江月詞)

好生的人,侍奉主人食物,不要說什麼食物有益,什麼食物無益,使那主人用心在口腹上。

戒殺的人,不應該說什麼地方的河道應當疏通,什麼地方的邪廟應當修整,什麼地方的神明應當祭祀,什麼地方的官府應當交往,什麼地方的田園應當改造,廣開種種的殺業。

明理的人士,不要說某人好生,應長壽反而短命;某人好殺,應短命反而長壽。某人吃葷反而容貌體力康健強裝;某人吃素,反而形象面容憔悴。

父母眷屬生病,應當請名醫治療,並勸他們專心念佛,不要提求神問卜的想法。

遇到有病患的人,應當用正理勸告,不要說某家因祈禱就活了,某家不祈禱就死了。

療治各種雜證,有傷害生靈的,不要傳播那藥方,栽花種樹的方法,也應當是這樣。

傷生為生計的人,縱然家道豐厚,只應當勸他改行,不應當稱讚他經營的好。

見別人放生,應當讚嘆達到成人之美。千萬不要說阻撓的話,退失別人的善念。

在親友面前,不要說我愛吃什麼東西。

烹飪的事,那掌管廚房的,不應當說什麼東西如何製作,什麼東西應當如何調劑。

見聞富家盛宴,不要說羨慕的話。

途中見到水陸異類,只應當發救濟的心,不要衡量那輕重美醜,價值貴賤。

好生的人,不應當對別人說,某處河中有魚,某處林中有鳥,某處市場中有什麼東西。

高樓荒廢的廟頂上,見到有雀巢下蛋,應當方便保護,不要對兒童說某樹上有蟬、蝶、蜻蜓等物,也一樣要保護。

遇到蜈蚣、蜥蜴、蜂、蠆、螈、蛇等物,不應當對人說在某處。遇到惡蟻的人,不要說螞蟻在哪裡。

毒魚毒鼠的藥,那方法千萬不可告人,見到就必須消滅痕跡,謗佛的書尤其要滅。

好生的人士,不應當勸別人畜養雞、鴨、羊、豕、鷹、貓、獵犬等傷生的東西。

勸戒部

蘧恥獨為君子,舜思善與人同。發心度世貴含宏,在在期於感動,若藉一身一口,徒然舌敝耳聾。迭相化導易為功,可與言時休縱。(西江月詞)

好生的人,接近君主的地位,應當用仁慈的道理,啟發感化君主的心,勸君主修文息武,薄賦輕徭,更告知天下各府州縣,都建立放生的場所,刻石碑題銘言,永垂不朽。

親友做官上任,應當勸他剛到任時,就禁止屠宰犬、牛,如果當地有長河大澤,可建放生池的,勸民眾刻石碑警示永遠。

祭祀神廟,禱祀的人會集,應當將生死有命的道理,鬼神墮落的根源,殺業終究償還的緣故,或引用佛言,或講述因果,刻一碑文在旁邊。

城門廟寺,以及眾目睽睽的地方,都應當用戒殺因果提醒。

親友的生日,應當乘機勸他們放生,並且使它永遠成為定例。

求兒子求名的人士,需求迫切,應當用戒殺勸告。

遠行他方,到親友家,不妨先表示戒殺文一首。

人窮就反回到本來狀態,理所當然,所以有病的人,應當極力勸他戒殺。

到占卜算卦的家,應當勸他不要給人提供祈禱祭祀的辦法。

遇到製造傷害物命器具的人,應當勸他改行業。

神咒語

密語流傳東夏,堪稱乳酪、醍醐(作乳酪時,上一重凝的為酥,酥上加油的為醍醐)。阿伽妙劑療沈屙,煩惱林中甘露。加持一言半偈,猶能拔濟三途,貲財不費救生多,慎勿忘於跬步。(西江月詞)

早起,沒有抬腳時,先念誦行步不傷蟲蟻咒七遍,然後腳落在地上,就沒有誤傷蟲蟻的後患了。咒是:「從朝寅旦直至暮,一切眾生自回護,若於足下誤傷時,願汝即時生淨土。唵地利日(音支)利娑婆訶。」

好生的人,稱念寶勝如來名號,書寫護生陀羅尼沉到河裡井裡,蟲子都生到善道了。咒是:「唵縛悉波羅摩尼莎訶。」

播種五穀,須要用穀子一升,加持神咒二十一遍,混和到種子中播種,自然不被蟲吃,沒有螽蝗的災患了。咒是:「多擲他,娑羅跋題,那奢婆題。」

好生的人,有志要持齋素,但情勢做不到,吃肉時,應當先默持神咒三遍。咒是:「多絰他,阿捺摩阿捺摩,阿視婆多阿視婆多,那舍那舍,陀呵陀呵,婆弗婆弗,柯慓多弭,莎呵。」

見人網魚、捕鳥,屠宰異類,應當發大慈心,默念佛、菩薩名號,或持大悲咒、往生咒、準提咒等神咒,最有利益。咒語繁多不記錄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