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亂倫殘殺 報應昭彰


時間:2018/3/9 作者:如升

拓拔珪是南北朝後魏道武帝。本是東胡鮮卑族人。他的祖父什翼犍,在晉朝時封為代公。代公滅亡時,拓拔珪年紀尚幼,處境孤弱,跟隨母親投靠劉庫仁。不久又奔往賀蘭,依靠他的舅父,後經各部落推舉為代王,於是在晉太元十一年立國號為魏,即位於平城。先後平定劉顯等部落,又攻伐燕國,圍攻中山,大破慕容寶,武功興盛一時,在位二十二年,諡號道武,廟號稱為太祖。

拓拔珪天性好殺又好色,早年曾因愛慕其母賀太后妹妹的美色,竟然不顧倫常,無辜殺害賀氏丈夫,奪占賀氏為夫人,生子名叫紹。紹性情凶暴,強橫妄為,曾被拓拔珪把他頭腳倒懸在井中處罰,直到將近於死,才把他放出。

到了晚年拓拔珪,身體害病,且國內常現災變,內心煩悶不安,精神恍惚,有時數日不飲食,有時整夜不睡,一切災禍,無處發洩,都歸咎於屬下。情緒喜怒無常,常說百官左右皆不可信賴,追念以往的得失,整天整夜不斷地獨自言語,就像旁邊有鬼神與他對面質證一樣。

朝臣來到跟前,凡有追敘他往日的過錯,都被殺害,左右臣屬在他面前,如有臉色變動,或是氣息不調,行步不合禮節,驚慌而言辭失當的,都以為人家懷惡在心,因而變態表現於外。便怒氣衝天,不分皂白,當場親自毆擊,被打死的朝臣,都陳列天安殿前,以示懲罰。於是朝內民間,人心惶惶,都懷著驚慌恐懼不安的心情。在內宮又常責備賀夫人的過錯,往往藉故怒罵,且有將殺她洩恨的動機。賀夫人察覺驚恐,使人密告其子紹,紹便暗中勾結太監宮人,謀劃妥當,一日夜晚,乘機越牆進入宮中,拓拔珪終被其子紹(殺夫奪婦所生的兒子)弒殺而死。齊王拓拔嗣聞宮中發生弒君慘變,即刻遣人告知將軍安同等眾,領兵討伐,結果賀夫人及其子紹皆被誅殺。於是拓拔嗣即位為北魏明元帝。(《歷史感應統紀》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