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你可以觀,但是要無住


時間:2018/3/9 作者:學樂

「觀無住,(見《唐譯》。《魏譯》作空無)」,空無就是觀無住的意思,「表經中譬善幻師現眾異相,於彼相中實無可得」,觀無住教給我們,你可以觀,但是要無住。觀代表什麼?眼見色見就是觀,耳聞聲聞就是觀,鼻嗅香嗅就是觀,舌嘗味嘗就是觀,就是六根對六塵境界用一個字叫觀。

眼見色,你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,順自己的意思起貪愛,不但貪愛,還要進一步,要占有它,想得到它,這就生煩惱,這就心住了相,你動了念頭,這是什麼?這叫造業。業有善惡,如果是善業,維繫在倫理道德,佛家講戒律,在這個標準裡頭叫做善業,善業感三善道,你來生之後三善道去享福,你造了善業;如果是惡業,來生就三惡道去了。

遇到財色名利,違背了倫常,違背了義理,你占有它、擁有它,叫造惡業;以正義的心,合情、合理、合法,你占有它,這是善業。不管你是什麼業,總的一句話說你造輪迴業,三善道跟三惡道是輪迴業,錯了,怎麼可以幹這個事情?

佛菩薩應化在這世間,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怎樣?無住,沒有把這個境界放在心上,所以他能夠教化眾生,他能夠處理得正確。

理事給你講清楚、講明白,心裡痕跡都不著,就是說決定不能把它放在心上,這叫功夫。修行人到有功夫,就是功夫得力了,這真有受用。功夫得力什麼?不造業,他來生決定在西方極樂世界,他決定不再搞輪迴了。

在這個世間無論受什麼樣的冤枉,吃什麼樣的虧,受什麼樣的傷害,都不放在心上。放在心上是惡業,為什麼?你會起怨恨,你會起報復,那就是生生世世沒完沒了,再報來報去,那真叫迷惑顛倒。所

以要像海賢老和尚一樣能忍,人家打他兩耳光,能忍;吐他一臉唾沫,能忍,不跟他計較。這是什麼?不造輪迴業,根本不要放在心上。老和尚說那些話是給我們聽的,他自己心地乾乾淨淨,絲毫沒有染著。忍辱,連忍辱的相都沒有,他心裡多自在,法喜充滿。心裡只有一句佛號,除一句佛號之外什麼都沒有,這是我們要學習的。

我們每天看,到哪一天真看懂了,真看懂就是你覺悟了,你才能套用到日常生活當中。你真的得自在,你真的解脫了,在財色名利裡頭解脫,在五欲六塵裡頭解脫,不再造業,極樂世界安安穩穩的取得了。

文章恭錄—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75集2014/07/13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