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心清淨就見到淨土


時間:2018/3/11 作者:至誠感通

“足指按地,則瓦礫化寶玉”,這是釋迦牟尼佛,當年講經的時候,講到佛的境界。佛跟我們,我們肉眼看到跟我們差不多,實際上?實際上不是,實際佛住報土。報土在哪裡?佛是盤腿坐在那邊的,他就下座,腳底落地,這個大地忽然變成極樂世界一樣。地面上不是泥土,是什麼?寶玉。樹木花草皆是七寶所成,像佛給我們介紹極樂世界那個樣子。佛這個示現給大家看,佛住的世界,我們看起來跟我們一樣,可是佛看到我們跟他一樣,只是我們自己迷惑。一切法從心想生,大乘經裡頭佛常說,真的,不是假的。

“豈身土令之然哉!是知西方非遙,迷心為隔”。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?很近,一念覺就見到了,一念迷就不見了。往西方去找,怎么找也找不到。空間無限,找不到邊緣的。找到邊緣你也沒看見,為什麼?心現的,識變的。諸佛剎土是心現的,我們所居住的這個剎土,六道輪迴是識變的,識,阿賴耶識。八識能變,世界所變。如果我們轉識成智,轉八識成四智,極樂世界就現前了,一切諸佛剎土我們都看到了。

真的是無量無邊,為什麼有這么多?業習,無量劫來都在造業,起心動念造業,言語造業,身體動作造業,從早到晚,不知不覺,我們沒有感覺到。而這些業習種子,儲藏在阿賴耶識裡頭,所以阿賴耶叫藏識,藏就是藏,倉庫,無始劫以前,無量劫以後,業習種子全在裡面,像檔案室一樣。遇到緣它就現行,它就起作用。西方世界我們也是迷心為隔,阿難今天不迷,對佛所講的能信,一絲毫懷疑都沒有,所以他不迷,他發一念求見,我希望見到極樂世界,見到阿彌陀佛,佛就現身讓他見到。就像釋迦牟尼佛腳指按地,本師釋迦如來的報土,我們看到了。

“若能一念歸真”,這一念歸真四個字重要,“則往生見土,亦何隔念與時乎”。時間、空間都不存在了,當下你就見到,你所見到的,一定跟佛在經上所說的沒有兩樣。由此可知,佛所說的句句是真話,沒有一個字是欺騙我們的。“疏語深明心淨土淨之旨”。最重要的心淨,心淨則佛土淨。我們的心清淨就見到淨土,我們見不到淨土,那是心不清淨。這樁事實真相一定要知道。知道之後努力修清淨心,要把這個世間的一切事,好事、壞事,惡事、善事,統統放下,不要放在心上,就對了,為什麼?假的,好事是假的,壞事也是假的,自性清淨心中本來沒有,我們自己做障礙,錯了!

“《淨名經》云:佛以足指按地,此土頓現淨剎”,這個佛是本師釋迦牟尼佛,他表演給大家看,他說他住在淨土,大家不相信,你跟我們一樣,佛就放下坐的姿態,站起來,足指按到地面,這個大地忽然就現報土境界。我們看到佛住報土,叫實報莊嚴土,都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,法身菩薩修行的道場,他們住淨剎。淨剎、穢土沒有兩樣。試問,外面的土有沒有淨穢?沒有,淨穢都不是真的,從哪來?心現的,心清淨就現淨剎,心染污就見穢剎,就這么回事情。

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(第四回)第443集2017/5/19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