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這句阿彌陀佛是總持法門,總一切法


時間:2018/3/12 作者:心源

總持有能持、能遮的意思,遮就是禁止、防範。總持,抓到總持它就起作用。在淨土法門,一句南無阿彌陀佛,總持當中的總持。《華嚴》也不例外,《華嚴》到最後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,這一句佛號是不是《華嚴經》的總持法門?是,一點都沒錯。總一切法,一切法歸納為戒定慧,這句阿彌陀佛是總持法門,總一切法。阿彌陀佛裡頭有沒有戒?有。什麼叫戒?防非止惡。心裡念阿彌陀佛,心裡頭有沒有是非?沒有了。有沒有惡念?沒有了。所以這句阿彌陀佛不可思議,無法想像,無法稱說,只要老老實實一直念下去,念久了總持法門就現前了。現前什麼樣子?無論你學過沒有學過的,全都明白了,全都覺悟了,像佛一樣,像法身菩薩一樣,像惠能大師一樣,像現代的海賢法師一樣,這些人都得到總持、能持、能遮的修學妙法。能遮,能止一切惡;能持,能持一切善;一切善法沒有離開,一切惡法永遠不起,它不會生起來,一切善法在一切時一切處都能現前,自行化他。

...這次我們在此地辦的活動,一個月,我勸同學們把海賢老和尚最後表法這張照片到處懸掛,你在任何地方你都看到它,為什麼?幫助我們提高警覺。我們紀念他,用什麼紀念?向他學習。他的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是佛菩薩的樣子,是我們的模範,是我們的典型,我們跟著他走,效法他、學習他決定沒有錯。他能做到的,我們為什麼做不到?常常想想,多想想,想通了你就肯放下了。

我們的毛病習氣太重了,學佛學了幾十年,愈學愈執著,愈學煩惱愈多。沒學佛之前世俗的煩惱多,學了佛之後學佛煩惱也不少,我們沒有學智慧,得到的是煩惱,起心動念分別執著,錯了!所以一定要記住,三昧修行,習久自然就成陀羅尼陀羅尼是什麼?你就抓到修學的總綱領了,總綱領就一句名號,一句名號之外統統放下。我現在在這裡學戒律,戒律在佛號之中,戒律沒有在佛號之外。名號是佛法大總持法門,這句佛號裡頭圓滿融會一切佛法,一樣都不漏,這就是學久了成就陀羅尼法門,你掌握住總綱領。

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(第一0三集)2014/9/2澳洲淨宗學院檔名:02-041-0103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