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怎樣修行功夫才得力?學海賢老和尚


時間:2018/3/12 作者:學樂

有同修來問我,在這個多災多難的社會裡,要怎樣修行功夫才得力?我勸他學海賢老和尚,功夫就得力了。海賢老和尚是怎麼修的?非常簡單,就是賢首國師在《妄盡還源觀》上講的四德,他老老實實全做到了。《還源觀》上的四德是賢首國師把《大方廣佛華嚴》裡面的修行方法總結這四句,真了不起,簡單、明了、扼要,你能抓住,你這一生就成佛了。

第一個,「隨緣妙用」,不能不隨緣。善緣要隨,惡緣也要隨;順境要隨,逆境也要隨,你細心觀察海賢老和尚這一片光碟,慢慢你都學會了,隨緣。要學什麼?學妙用。我們今天隨緣不知道妙用,隨順的緣歡喜,隨逆緣怨恨,這是什麼?隨緣造業,錯了,隨善緣造業,隨惡緣也造業,善緣惡緣統統造業。惡緣裡頭怨恨,地球上大面積的霧霾從哪裡來的?怨氣造成的,心裡這股不平的怨氣就造成這種現象。

如何能學到像海賢老和尚,一生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、沒有牽掛、沒有憂慮,無論是善緣惡緣、逆境順境,統統能接受,接受就是隨緣。妙用是什麼?不放在心上,這個心永遠保持清淨平等覺,就是《無量壽經》經題上後半段講的修學總綱領。修什麼?修清淨心,修平等心,修覺而不迷。

覺是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不迷是什麼?不著相。不把它放在心上就不迷了;放在心上就迷了,放在心上,被染污了,放在心上就受它影響了。統統不放在心上,心上只有一句阿彌陀佛,這就是海賢老和尚,從早到晚,從初一到臘月三十,時時刻刻未曾忘了佛號,這叫妙用。

所以他在世間一百一十二年的表法,表什麼法?表常住在極樂世界的法,他天天歡喜,沒有一天不歡喜,法喜充滿,他生活在極樂世界,我們生活在六道輪迴。這個要學,學隨緣妙用。記住,不放在心上就是妙用。放在心上就不妙了,為什麼?造輪迴,在製造輪迴。不放在心上就是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在哪裡?就在當下。

「威儀有則」,這第二句,這就是表法。阿彌陀佛讚嘆賢公老和尚修得好,什麼叫修得好?持戒、念佛,給一切念佛人做好榜樣,給一切世間人做好樣子。你看他這一生,沒有看到一個跟他見面的人不生歡喜心,從來沒有發過脾氣,從來沒有怨恨過人,從來沒有對一樁事情不高興過,這是我們要學的。

為什麼?因為一切法是假的,這他常說,勸大家念阿彌陀佛,其他啥都是假的。假的何必認真呢?假的認真就迷惑了,就造業了,放下就對了。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《金剛經》說的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。所以決定不能放在心上,叫妙用,這叫會修,修得好,阿彌陀佛讚嘆,讓他表法。

對人的態度「柔和質直」,質直是真心。我常講我們用真心不用妄心,用真心是佛與法身菩薩,用真心。真心是什麼?清淨心、平等心、覺心,覺而不迷,用真心。真誠心就是印光大師常說的誠敬,「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」。

真誠恭敬對人、對事、對物,為什麼?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,你瞧不起他,是對佛瞧不起。我們看人學佛,看人的本性,不要看習性,習性是凡夫,本性是佛,本來是佛。只要把這個念頭轉一轉,就能夠做到柔和質直。

末後一句,「代眾生苦」。持戒吃苦是為什麼?做樣子給眾生看。樣子要做得逼真,這舞台表演演得要像,逼真,這個辛苦的演出就是代眾生苦。

《還源觀》上這四德,顯示在海賢老和尚日常生活當中,工作,他的工作是農耕,在工作當中。柔和質直,待人接物,天天法喜充滿。想見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就現身,你說他多自在,他多快樂。

方東美先生所說的,「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」,什麼人學佛?海賢老和尚學佛,海賢老和尚一生享受的是人生最高的享受,決定不能小看了。這個光碟看得愈多會愈歡喜,愈多,你看出門道了,你知道應該怎麼做。所以這一片光碟不亞於一部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,這一片光碟是《大乘無量壽經》的總結,要發心承傳就發心向老和尚學習。

文章恭錄-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41集2014/06/03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