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沒有緣,決定不能攀緣,緣來了,決定不能躲避


時間:2018/3/13 作者:妙音居士

今天我們真正講到了生死出三界,除這一條路,諸位認真的去想想,不管你修學哪一個法門,行嗎?做出來面子好看,沒有用,將來該怎麼輪迴還是怎麼輪迴,該怎麼生死還是怎麼生死,那才叫冤枉。所以古大德常常教給我們老實念佛,別求好看。我們學佛這麼多年,深深的省悟,知道古大德所講的話句句都是苦口婆心,都是一生的經驗,千萬不要把它當作老生常談,疏忽了,吃虧的是自己。所以應當回過頭來,放下萬緣,老實念佛。即使是弘法利生的事情,也是多事不如少事,少事不如無事。

我們願力要大,不能找事,願力確實要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,要有這個悲願,有這個大願。可是你要找事情做,你就錯了,你心不清淨了。如果緣成熟,那你不能不做,你要盡心盡力把它做得圓圓滿滿;沒有緣,不攀緣。譬如此地同修很樂意出錢出力要蓋個寺院、蓋個道場,那我們只好蓋,緣成熟了。如果沒有這個緣,我自己動腦筋,我要在這裡蓋個道場,沒有辦法,到處去化緣,那就錯了。

沒有緣,決定不能攀緣,緣來了,決定不能躲避。緣來了,你躲避不慈悲,沒有緣就攀緣,你不清淨。清淨跟慈悲兩者不能偏於一邊,不能偏重,要平等的修學,這樣才能避免過失。

縱然是弘法利生幫助別人,決定不失自己的清淨心,為什麼?自己才能得度。否則的話,不錯是幫助別人了,自己也出不了三界,那就變成三界之內的有漏福報,還是沒法子往生。會修的人,自己決定往生淨土,又能幫助別人,幫助別人不礙自己的清淨,自己清淨不礙幫助別人,這才叫真正的功夫。

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五十四集)1984/12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:01-003-0054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