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怎樣才是善男子善女人?


時間:2018/3/13 作者:妙音居士

《彌陀經》裡頭的一段話,「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聞是經受持者,及聞諸佛名者。是諸善男子、善女人,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」,這個裡頭要特別注意的就是「善」字,怎樣才是善男子善女人,這個善的標準是什麼?就是淨業三福的第一福,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,這個人就是善男子善女人。

我自己以為自己善這個不行,這用自己的標準,得要用佛的標準。佛的絕對標準就是十善業道,十善業道不容易做到。為什麼我們不容易,而古人很容易?古人的基礎深厚穩固,所以十善業很容易做到,受了三皈五戒他真做到了,真正是佛弟子。

我們現在受三皈五戒菩薩戒,都是有名無實,不是真的,為什麼?沒做到。天台大師的話,名字位中,有名無實。所以首先要把善字拿到,這就是我們最近,也將近二十年,提倡儒釋道的三個根,儒,《弟子規》,我們選這部書,道選的《太上感應篇》,佛選的《十善業道經》。

這三樣東西是學佛的根基,像樹一樣,樹根,像一個建築物一樣它是基礎,地基。如果沒有這個根基,佛法不能建立,沒有佛法。道場裡頭沒有真正修行人,這不是真正道場;至少有一個真正修行人,是道場。那么這個人要是往生了,道場就沒有了。下頭有沒有繼承的人,真修行的,沒有真修行的道場就沒有了,有名無實。

我們展開經卷翻開來,常常看到善男子善女人,佛下面才給他講話,給誰講的?給善男子善女人講的。聞是經受持者,這個經是《阿彌陀經》,《阿彌陀經》是《無量壽經》的小本,《無量壽經》是《阿彌陀經》的大本,所以它可以通用的。

聽到這部經,受是接受,持是保持,真乾,能夠把這部經裡面所講的道理變成自己的思想,經典裡面所說的方法,變成我們自己的生活行為,全部落實,這叫受持。

及聞諸佛名者,諸佛名就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是諸佛名。阿彌陀佛是梵語,翻成中文的意思,阿翻作無,彌陀翻作量,佛翻作覺,這個名號用中國意思來說是無量覺。哪一尊佛不是無量覺?所以它是一切諸佛的名號,總名號、通名號。

我們念這一句阿彌陀佛,就是一切諸佛全念到了,一尊佛都沒有漏掉,一切諸佛都會保佑你,為什麼?你全念到了。所以,是諸善男子善女人,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,阿彌陀佛護念你,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護念你。

文章恭錄—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1集2014/03/23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