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我一定把這兩個字補進去,佛陀教育


時間:2018/3/21 作者:心源

我學佛,是方東美先生告訴我,佛法是世界上最高的哲學;現在量子力學家告訴我,佛法是全世界最高的科學。所以我在講經,總結佛法說什麼?它說五個科目,佛所說的。他老人家教學四十九年,從開悟就開始教學,一直到圓寂,整整教了四十九年。三十歲開悟,七十九歲釋迦牟尼佛圓寂,我們中國算虛歲,八十歲,教了四十九年,他是個老師。現在人看釋迦牟尼佛身分,他是個多元文化社會教育家。他本人是什麼身分?是個多元文化社會教育的義務工作者。因為他教學不收學費,沒有任何限制,不分國籍、不分族群、不分宗教信仰,只要你來跟他學,他都會熱心教導你。

我們要把佛的真面目找出來,他是教育,佛陀的教育。我一出家,在台灣出家的,就向中國佛教會建議正名,名不正則言不順,要加兩個字進去,「佛陀教育」,不要讓人家產生誤會。我這個提案,聽說佛教會是討論這個問題,最後還是沒有加兩個字進去。佛教容易讓人誤會是宗教,佛陀教育就不會了。我在台灣有一個機構,在台北,「佛陀教育基金會」,我用的是佛陀教育,在教育部立案的。真的要正名。我住在香港,香港那邊成立一個佛陀教育協會,「香港佛陀教育協會」。我一定把這兩個字補進去,佛陀教育。為什麼我們還穿這個衣服?這衣服是佛教的禮服,佛陀教育的禮服,我們為了紀念釋迦牟尼佛,搭上這個衣,就想到像佛陀在世一樣,我們要遵守他老人家的教誨。他教什麼?教倫理、教道德、教因果,這三樣東西是佛陀的普世教育,幫助這個社會能夠安定和諧,化解衝突,永遠沒有戰爭。再往上提升,那就是哲學、科學。都達到登峰造極,那是最高的,方東美先生所說的最高的哲學,最高的科學、最高的倫理、最高的道德、最高的因果,我們從這個地方認識佛教。

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(第六十八集)2014/6/30台灣台南極樂寺檔名:02-041-0068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