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二障統統放下了,智慧就現前


時間:2018/3/21 作者:學樂

為什麼不能放下?自然是自己業障習氣太重,讀經太少。我們相信一般人學的經論很多,學得很雜,學得很亂,功夫不得力,遠遠不如一門深入,長時熏修,那種人功夫容易得力。為什麼不能相信這一部經,一門深入?這就是煩惱重,智慧少。

智慧是從清淨心裏面生出來的,不是廣學多聞得來的,這個諸位一定要知道。廣學多聞只增長知識,知識多了變成所知障,它障礙你的悟門,你沒有辦法開智慧。釋迦牟尼佛學了十二年,做樣子給我們看的,印度所有宗教、所有學派他都去學過,都經歷過,那是什麼?增長知識,堵塞悟門,所以十二年他放棄了。

十九歲放棄王位,王位的繼承權放棄了,放棄宮廷裡面榮華富貴的生活,那叫放下煩惱障;三十歲把所學的東西統統放下,叫放下所知障。你看,煩惱、所知二障放下了,他開悟了。做的這個樣子,我們有沒有看清楚,有沒有看明白?要想明心見性,要想大徹大悟,世尊這個榜樣比什麼都好。

這二障是先放下煩惱還是先放下所知?這個不定,哪一種障礙重,你就先放下哪一種。世尊是生在國王這個家庭,煩惱的薰染很嚴重,先放這個。我們一般人過的是平常人的生活,如果不追求物慾的享受,那就煩惱障輕;我們受環境的薰染,所知障這個東西重。總而言之,二障統統放下了,智慧就現前了。智慧能解決問題,解決什麼問題?斷疑生信,堅固願心,這一句佛號念到底就成功了。

文恭錄自—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92集2014/10/14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