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這個事情要是真的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你還敢造業嗎?


時間:2018/3/22 作者:王習訓

人走到利害勝負,損人利己,『結忿成仇』,「仇」是冤讎,所以一切不顧,家破人亡,這個在歷史上我們真看到了,故云『破家亡身,不顧前後』,「前」是現前,「後」是來生因果報應,多麼可怕!為什麼要幹這個事情?別人乾,看到別人乾,自己要不乾好像落伍了,別人最後破家亡身,那個不顧前後的後,後是來世的果報,來世不但是墮惡道,惡道出來如果再得人身,冤家遇到冤冤相報沒完沒了,你說這多可怕!這樁事情,只有佛講得清楚、講得明白。我們要是真的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再窮再苦我也不敢欺騙別人,也不敢奪取別人,為什麼?那是罪上加罪,這一世現世的報輕,來生三惡道的報重,不能做!

註解裡頭,「前後者,前因後果。又《會疏》曰:前不顧是非」,什麼都敢幹,不知道因果,「後不顧譏嫌」,也就是輿論對你的批評,他不在乎,他沒有把這個放在心上,他只是把利擺在心上,怎麼樣奪取,用什麼手段。這個下面也是《會疏》講的,「亦前不顧明哲昭察,後不顧鬼神冥記」,這兩句話是真的不是假的,我們起心動念,言語造作,都要想想真有天地鬼神。在哪裡?一切時一切處。

我們肉眼看不到,他能看到我們,我們看不到他,我們起心動念他知道。鬼神都有他心通,我們也有,迷失了,能不能恢復?能,修定就能恢復。佛經上告訴我們,小乘初果,大乘初信,這是佛的入門弟子,我們今天沒入門,在門外,如果你入門了,入門就是戒定慧,持戒、修定、開慧。

我們看《會疏》最後這兩句話,講不顧前後,「前不顧過業」,過是過失,業是你的造作,你的造作完全是十惡業,「後不顧來報」,沒有想來生三惡道的果報。不顧過業、不顧來報,這八個字我們要緊緊抓住,要時時刻刻想到,太可怕了。你要真的相信,真的明白了,你還敢造惡業嗎?決定不敢,一定要斷惡修善,要積功累德。

後頭念老這結尾的幾句,「但求爭勝,不惜兩敗俱傷。只圖快意,不畏當來罪報。一切不顧,廣行諸惡」。今天這個世界,小從個人,大看國家,國家要發動戰爭,為什麼戰爭?為爭,欲望。用什麼去爭?用戰爭。今天的戰爭沒有絕對勝利,真的是兩敗俱傷。兩敗俱傷是不錯了,可能你打敗了怎麼辦?沒有絕對的勝算,仗不能打。這是愚痴。逼著什麼?逼著你在軍備上競爭,迷惑到所以然處。

應該是什麼?真正是聰明,能想到前後,特別是後,後是來生後世,你真想到這個,應該怎麼樣?廢除戰爭,廢除競爭。小朋友從小孩上幼稚園,就不可以教他競爭,不能有這種概念,這個概念是絕大錯誤。所有許許多多災難的根源,三惡道的根源,就是爭,爭強好勝。製造武器不是對別人的,是保護自己的,這就對了,絕不是欺負別人,要打敗別人,要占領別人,不是。我們不想控制別人,別人也別控制我們。

把這些不善的統統廢棄,統統放下。起心動念,我教人是:我們是地球人,地球人是一家人。我們不分族群,我們不分國界,我們是地球人,一家人。我們不分宗教。宗教多,那是時代形成的,現在我們明白,眾神一體,宗教一家,平等對待,和睦相處,這多好!

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(第四回)第414集2017/1/8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