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信心愿心學海賢老和尚


時間:2018/3/23 作者:學樂

「謂雖法報高妙,非菩薩之分」,這個菩薩是三乘菩薩,「我能經無量劫,當克獲之」。念老括弧說,「法報二身,經無量劫必可悟證」,但是現前不行,「但當下尚非其分,故下雲非我境界」,不是我的境界。「斯義弘深,非我境界」。弘深是「廣大謂弘,幽邃謂深」。

「雖有三義不同,拋卻己分,專歸佛力,斯乃法藏菩薩自開他力門也。」這句非常重要,我們今天講信心問題,對這句要產生決定的信心,絕不可以有絲毫懷疑,那就是上面三種是普通一般的途徑,淨宗是特別的。淨宗怎麼呢?把自己丟掉,不靠這個,全靠阿彌陀佛,我能不能成就與我自己沒關係,我自己的能力當然不行,了生死出三界談何容易,決定做不到,但是現在怎麼樣?現在專歸佛力。

其他八萬四千法門,半信半疑可以學,這個法門決定不可以,百分之百的信心,百分之九十九的信心還差一分都不行,為什麼?不是我自己能力,全靠佛力。靠佛力憑什麼?憑四十八願。下面第六品就是四十八願。所以四十八願一定要認真學習,那是我們能往生極樂世界的憑據,也就是阿彌陀佛對我們的保證,四十八願是這個意思。真正相信,一個字都不懷疑,那恭喜你,你這一生只要這一句佛號念好,你就成功了。

所以這一點,信心愿心,我們一定要學海賢老和尚。他不認識字,沒有念過書。他的師父看中他,為什麼?這個法門就是要圓滿的信心,恰好他具足。這個人一生老實、聽話、真乾,碰到這樣的人,教他一句阿彌陀佛,一直念下去。果然是一直念下去,一生不換題目、不變方向,肯定像海賢老和尚一樣,功夫成片,事一心不亂,理一心不亂,他能順利的證得。海賢老和尚我看他的光碟,估計他得事一心不亂,應該是三十歲左右,得理一心不亂不超過四十歲。

他成功了,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,有智慧,表現在外面好像沒智慧;有神通,不現神通,老老實實做一個普通的和尚。能忍人之不能忍,為人之不能為,做一個現在這個時代的老好的佛弟子。大家不把他放在眼裡,他名聞利養邊都不沾,二六時中一句佛號未曾丟失,他的佛號一句接一句,一句接一句。接待信徒有說有笑,都沒有放在心上,心上就是阿彌陀佛,他才有這麼樣的成就,這是我們的好榜樣。最重要的真放下了,世出世間一切法全放下,八萬四千法門邊都不沾。你要問他,他讚嘆。你為什麼不學?我不認識字。你看,真難得!我就會念一句阿彌陀佛,其他的什麼都不知道。

持戒,戒從哪裡學來的?受戒時候在戒壇上學來的,學到之後沒有丟失,每天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決定不會違背三皈、五戒、十善、沙彌律儀、比丘戒,他就做到了,持戒念佛。能吃苦,吃人所不能吃的苦,忍人所不能忍的恥辱。法喜充滿,常生歡喜心,一生沒罵過人,一生沒有怨恨過人,看到什麼人都好,看到什麼事都好,人見到他,都看到他笑咪咪的,歡歡喜喜。一生沒有批評過任何人,沒有輕視過任何人,不容易!這些地方,都是我們要認真去學習的。

文章恭錄—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57集2014/01/04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