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法師:既然往生不必一心不亂,那可以一任隨便嗎?(171-173)


時間:2018/3/25 作者:藎木

《答念佛600問》

171、既然往生不必一心不亂,那可以一任隨便嗎?

汝不察光意,遂謂一任隨便。眼前隨便者,決非信願真切之人。使信願真切,決不至泛泛然隨便。一任隨便,往生也就無分了。

汝妄想紛飛,尚欲急得一心不亂,此心即是著魔之本。故光謂淨土法門,重在信願。信願若真切,雖未得一心,亦可往生。若無信願,縱得一心,亦不能仗自力以了生脫死。故不令汝汲汲於求一心也。以汝之妄想紛飛,一求一心,定規著魔。汝不察光意,遂謂一任隨便。眼前隨便者,決非信願真切之人。使信願真切,決不至泛泛然隨便。而均不得往生也。理本無障,因汝以無理為理,而自生障礙,又復尤誰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十八第1107頁 復溫光熹居士書八)

172、淨宗行者為什麼要切戒不接受佛力?

一個人從生至死,無一事不仗人力,何獨於了生死一大事。藐視佛力,喪心病狂。淨宗行者,所當切戒。

若不注重信願,唯期持至一心,縱令深得一心,亦難了生脫死。何心故?以煩惑未盡,不能仗自力了生死。信願既無,不能仗佛力了生死。世有好高務勝者,每每侈談自力,藐視佛力。不知從生至死,無一事不仗人力,而不以為恥。何獨於了生死一大事,並佛力亦不願受,喪心病狂,一至於此。淨宗行者,所當切戒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十二第890頁 淨土指要)

173、什麼人能作真念佛人?怎樣做才是真念佛人?

通宗通教之人,方能作真念佛人。而一無所知一無所能之人,但止口會說話,亦可為真念佛人。

念佛人須知行住坐臥食語,無非自利利他之時。如是念佛之菩提心就會更為殊勝。其次須從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吃素戒殺做起;須心心念念,對治自己習氣毛病;須恭敬至誠,字字句句,心裡念得清清楚楚,口裡念得清清楚楚;須將好體面的心完全放下。果能如是,方可謂為真念佛人。

一句佛號,包括一大藏教,罄無不盡。通宗通教之人,方能作真念佛人。而一無所知一無所能之人,但止口會說話,亦可為真念佛人。去此兩種,則真不真皆在自己努力,依教與否耳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二第229頁 復永嘉某居士書)

隨自意三昧,為上中下三根同修之行。念佛人雖不專以彼為主,亦不可不知。知此,則念佛之菩提心更為殊勝。以其知行住坐臥食語,無非自利利他之時也。然須從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吃素戒殺做起,則方為真念佛人矣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三第550頁 復崇明黃玉如書)

佛堂日課,即依現在所訂規矩,切實修持。然不可一向專在事相上用功。必須心心念念,對治自己習氣毛病。能如是者,方為真念佛人。否則,如水泡石頭,絕無心得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八第31頁 與明本師書)

念佛之人,當恭敬至誠,字字句句,心裡念得清清楚楚,口裡念得清清楚楚。果能如是,縱不能完全了無妄念,然亦不至過甚。多有隻圖快圖多,胡口滑讀,故無效也。若能攝心,方可謂為真念佛人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八第184頁 復又真師覺三居士書)

人各有所好,好空名者,必不注重實益。汝庶祖母,雖有數十年之修持,仍然一個俗漢,其於往生,恐難之又難矣。然此亦可為念佛人作頂門一針。必須將好體面的心,完全放下,方是真念佛人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十第442頁 復念佛居士書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