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整個宇宙的真相是什麼?是一場夢


時間:2018/3/26 作者:心源

這個宇宙從哪裡來的?大乘教里佛給我們說,這宇宙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《金剛經》裡頭描繪得就非常好,《金剛經》一首偈子說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」。這首偈說明整個宇宙的真相,是什麼?是一場夢,我們在作夢,把夢中境界以為是真的,錯了,不是真的。它的存在像露水,露水我們常見的,太陽出來了,一會就幹了、就沒有了;如電,電是閃電,一閃,再痕跡也找不到了,不是真的,是假的。所以把它當作夢境、把它當作閃電,對了,你看到宇宙萬物的真相了。

宇宙從哪來的?萬物從哪來的?生命從哪來的?我從哪來的?六祖惠能大師講得好,他開悟的時候最後一句話,我們這些疑問他總答了,「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」,沒有想到我們的自性能生萬法,就是能生宇宙、能生一切法、能生生命。我從哪裡來?自性變現的,自性在夢中,做了一場夢,沒有一樣是真的。海賢老和尚知道,常常告訴人,念阿彌陀佛,這句佛號是真的,除這個之外全是假的。他能說出這個話來,這就是《六祖壇經》,這就是《金剛經》,明心見性的人說出來的,這是事實真相。假的就應該放下,就不需要去理會它;真的要抓緊,我們才能夠提升自己。極樂世界是真的,一真法界,阿彌陀佛是真的,彌陀名號也是真的,信願持名,臨命終時佛就來接引你往生。我相信每一個往生的人跟佛都見過面,他要不見面,他怎麼能預知時至!什麼時候佛來接他,是佛告訴他的。或是提前,或是推後,跟阿彌陀佛都可以商量,阿彌陀佛很慈悲,你看看宋朝瑩珂法師的往生,這是很好的例子。

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(第二集)2014/3/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:02-041-0002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