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無論幹什麼都要一心專念


時間:2018/3/26 作者:學樂

常住,是佛門佛家語,寺院道場叫常住。中國佛門的諺語,叫鐵打的常住流水僧,常住是指道場,道場不會動,它永遠存在那裡,住的人流動。如果你聽到這兩個字,你心就定了,就在這個道場如如不動,必定成就。這是什麼?就是諺語所說的「一門深入,長時熏修」。住在這個道場,心是定的,常常換地方,心是浮動的。古時候,你到寺廟去掛單,知客師接待你,就問你,你從哪裡來?你在那邊住多久了?如果住的時間很短,你在常住掛單,時間也不會給你很長。如果在一個地方住三年以上的,大概都歡迎你,歡迎你來長住,為什麼?你心定的。這用意很深,無論幹什麼都要一心專念,就會成功;常常換,換題目,不會成就,不能不知道。

我們今天特別提出,南陽來佛寺的三聖,用意在哪裡?他們心定,他們一生就定在一處,就定在一門,一句佛號念到底,不拐彎,不換題目,個個都成就了,不是一個人。海賢老和尚九十二年;他的母親從小就吃素念佛,八十六歲往生;他的師弟海慶老和尚七十一年,他十一歲出家,八十二歲走的,這句佛號念了七十一年,個個了不起的成就。學佛修淨土,希望這一生能離究竟苦,究竟苦是六道輪迴,脫離六道輪迴,往生極樂世界得究竟樂,怎麼修?學來佛寺這三個人就行,決定成就,絕不是騙你的。一句佛號念到底,依靠這部《無量壽經》,黃念祖老居士的集注,一部經夠了。這個批註內容太豐富了,裡面引用八十三種經論、一百一十種祖師大德的註疏,大乘小乘、宗門教下、顯教密教,全包括在其中。所以這一本就夠了,不要再涉獵其他的本子。助修的就是來佛寺三聖的《永思集》,可以多看,是我們的好榜樣。

如果說再選一樣東西助修,我介紹諸位黃念祖老居士《淨修捷要報恩談》,這本書經過多年的整理,現在定本出來了,這裡面幫助你斷疑生信,堅固你往生的道心,就是願心。這部東西,文字不是老居士寫的,他年歲太大了。他像講故事聊天這樣的方式,非常輕鬆、非常自在,把這三十二拜,蓮公所寫的內容,細細的說明。這裡頭也是包含圓滿的法輪,有大乘有小乘、有禪宗有教下,教下裡面包括華嚴、法華、唯識、三論,有顯有密,太豐富了。什麼疑難雜症在這裡頭都能得到答案,把它當作佛學常識來看,它的作用能幫助你破除疑惑。學佛理論上、修行上,解行證全都有,讓你在信解行證上不再有疑惑。難得的一部好書,是老人一生學佛最後的學佛心得報告,不能不看,要多看。我們這裡印的有書,還有光碟,光碟是有聲書。

文章恭錄—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204集2015/06/28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