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學佛,要保持內心寂靜的功夫,這個很關鍵


時間:2018/3/27 作者:佛意憐憫

學佛比較關鍵的,是要保持內心寂靜的功夫。就是耐得住寂寞的功夫。很多人覺得修行了,就天天跑道場,跑道場是為了學習。而是為了保持內心寂靜的功夫。有的人說,天天做義工,就是修行,也是不對的。或者說,天天念佛,也是修行。也是不對的。修行要動靜結合,既要和眾生接觸,也要保持內心寂靜的功夫。

比如說學佛,我的建議每天上午起來念經,晚上拜佛。白天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,去做義工。很多人說很多事情應酬,沒有時間靜下來。這也是不對的。動生陽,靜生陰。所以古人腔調要打坐,念佛,這就是保持內心寂靜的功夫。修行人,要安靜,要祥和,保持內心的寂靜是很關鍵的。

最近很多人來觀音寺做義工,尤其是晚上時,很安靜,玉觀音殿放著「南無阿彌陀佛」的調子,然後靜靜的拖地板,如果你來做了,會感受當下的安詳。真的很好。我很享受每天傍晚掃地的時光,因為可以享受安詳。掃地完了,就開始拜佛。我要求善海,每天都要拜佛。不能間斷。因為拜佛的作用和靜坐是一樣的。就是沉下心來,保持內心寂靜的功夫。內心寂靜了,慢慢的,心沉下來,智慧就會產生。

無論學習那個方法,內心的寂靜都是必須的。你看修行人,走出來,都是一陣安詳。如果他是快走,還是慢走,走在大街上還是走在山林中,他享受的都是片刻的安詳。所以,修行人給我們的感覺,就是安詳,世界上還有比安詳更好,更美妙的東西嗎?要達到這種安詳,內心的寂靜是很關鍵的。那麼這種寂靜功夫來自拿來,來自平常,我們能夠沉下心來。

比如說拜佛時,我們要安詳,收攝六根,眼耳鼻舌身意都攝受,然後靜靜的用心,用本有的心和佛菩薩溝通。所以大家來觀音寺,可以看到兩個對聯:菩薩清涼月,常有畢竟空,眾生心垢淨,菩提影現中。我們的心,要慢慢的沉寂下來,安靜下來。慢慢的智慧就會產生。

智慧來自哪裡,來自寧靜,來自安詳。一個吵鬧的人,內心無法沉靜,智慧是沒有辦法開發的。為什麼拜佛可以增長智慧,除了觀世音菩薩的加持力,還要我們安靜下來。只有安詳了,才能和佛菩薩感應。所以,我建議大家每天都拜佛,慢慢的拜,享受每個拜佛的瞬間的安詳,感受觀世音菩薩無上的加持力。智慧很快的就很開發。

所以,希望我們活的更加安詳,自在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