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禪法師:如何對治嫉妒心?


時間:2018/3/31 作者:淨土解行

嫉妒非常痲煩,也是最愚蠢的做法,嫉妒別人實際上對自己一點好處都沒有,只會造惡業、得罪別人。但是眾生的嫉妒煩惱就是很嚴重,總是要嫉妒別人,嫉妒心起來的時候非常可怕,誰都沒辦法。

下面我們來看一些歷史上的名人。

比如大家都知道的柳宗元,他文采非常好,名聲也很大,所以當時有一個把握朝政的官員武元衡就非常嫉妒他,一直很討厭他,後來還把他貶為柳州刺史,不讓他在京城了。但是最後,武元衡自己被賊人殺害了。柳宗元雖然看起來是被武元衡害了,但實際上並沒有真正受害;相反,武元衡自己造下罪業,實際上害的是自己。

白居易被貶為江州司馬也是如此。當時也有一個權臣叫王涯,他在皇帝面前進饞言,導致白居易被貶。但是最後王涯自己被宦官害死了,而白居易只不過是當時被貶而已,後來也沒有事,其實沒有受到什麼傷害。

可見,嫉妒害別人,實際上害的是自己。別人不見得真的就被你所害,但是你自己造了許多罪業,反而傷了自己的陰德、損了福報,這是非常可怕的。

對治嫉妒心最好的方法是什麼呢?就是要修習「隨喜功德」。我們處在現代社會中,單位、公司以及政府部門裡面競爭很激烈,同事之間難免會生嫉妒心。甚至有一些學佛的道友,特別是在團體當中發心的,相互之間有時也會生嫉妒心。對此我們要特別小心,一定要對治,否則就都是造惡業。

——摘自仁禪法師《普賢行願品講記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