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連載⑴:懺悔那些難以啟齒的秘密心事


時間:2018/4/2 作者:靜靜

我曾經7次鄙視自己的靈魂:它本可以進取卻故作謙卑;它在空虛時用愛欲填充;在困難和容易之間選擇了容易;它犯了錯,卻藉由別人也會犯錯來寬慰自己;它自由軟弱卻把他認為生命的堅韌;它鄙夷一張醜惡的嘴臉,卻不知那正是自己面具中的一副,他側身於生活的污泥,雖不甘心,卻又畏首畏尾。——紀伯倫《我曾經七次鄙視自己的靈魂》

請容我逐條懺悔自己的罪孽。想起自己的「仗勢欺人」實在是很慚愧,唉!王鳳儀老先生曾說:「耍脾氣的人都有仗勢:貴人耍脾氣仗著勢,富人耍脾氣仗著錢,窮人耍脾氣仗著窮,小孩子耍脾氣仗著小,立業人耍脾氣仗著立業錢,被名利所累,人能在名利之中,超出名利之外,才算出數,才是真人。」從一種自我反思的視角來看,我們所倚仗的真的就那麼可靠嗎?網路上也盛傳著這些話:「為什麼我們都把好脾氣留給外人,卻把壞脾氣留給最愛的人?」、「為什麼我們總是對親近的人發脾氣」、「我們總是把好的一面留給陌生人,卻把最差的一面留給了最親近的人」……心理學上有個說法:「人們大多只和彼此之間建立了安全度的人發脾氣,在那安全度之內,你潛意識的知道對方不會傷害你。」

我二表哥對我說:「我老婆在公司受了氣,總是回到家裡把氣出來我這裡。」我有個姨父對我說:「你媽媽真是極欺善怕惡。」我問:「這是為什麼呢?」姨父告訴我:「她被親戚里那種公認了的惡人欺負,她便不會發簡訊去辱罵對方。但是親戚里素日裡善待她的老實人們,只要和她有了較深矛盾,她就跟瘋狗一樣不斷的發簡訊辱罵他人。」我繼續追問姨父:「為什麼她對惡人們和老實人們的態度區別這麼明顯?」姨父回:「她心裡曉得她對老實人們詛咒、辱罵、詆毀諸如此類的,老實人們會讓著她。她心裡也知道她如果用欺壓老實人的方式對待惡人,惡人會狠狠的教訓她,不留情面那種。」

根據鏡映心理學,他人的經歷,只要我們發心是善意的,也可成為自我反思的一面鏡子,也具有借鑑意義。古人云:「以史為鑑、以史為鏡」他人犧牲自己作為一面鏡子幫助我照出我的過去,從如上案例里我也看見了某種程度上相似的自己。更細緻的說,人性共有的弱點之一即為欺善怕惡、欺軟怕硬。我也常犯了類似的錯誤,把好脾氣留給了外人,把壞脾氣留給了至親。那一年,我發同學錄給不少同學,大部分同學在同學錄上寫對我的印象都是老好人之類的評價,舉個例子,A提到你脾氣好;B說其實你是好人;C評價心不要太軟了;D評定要懂得保護自己;E評判你既真誠又敏感脾氣溫吞容易被欺負;F寫的是你是個善良的人,你早上都幫我帶了多次早飯了。G評價患有拖延症的老好人」等等,便不再此贅述了。寫的印象大同小異。當然,既然是寫同學錄,那麼,哪怕同學們心裡也明白我也有我的缺點,還是會挑優點寫。這個就好像,在公眾場合和私人場合往往說的話也應該有區別。

我在這裡站立-彎腰九十度-為自己向善待我的人們所發的惡劣脾氣、甚至很差勁的態度懺悔,我對不起你們,我真的知錯了。有的壞習慣就好像心理上的毒癮,也需要很漫長的過程才能徹底改善,我在改善自己對親信們很不好的態度這條路也時好時壞的。唉!早知今日何必當初。但我有自信只要下定決心,加以時日,我能夠做到對至親們絕大部分時候談得上真正意義的脾氣好!「只要有心鐵杵都能磨成針。」、「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」、「滴水穿石」等等典故也強調了意志力和恆心的力量。我太不應該仗著至親們善待我便把在外受的氣投射在他們身上。我罵自己,你為什麼曾經在公司強勢的領導面前,便不敢發脾氣呢?職場的殘酷和家的溫暖往往區別還是比較明顯的,我們怎麼能奢求在職場享受被至親對待的那種待遇,我也確實不應該有這種奢求。慧律法師:「不妄求則心安,不妄想則身安。」朋友,也是我們選擇的親人。真正的親人往往更容易寬恕我的壞脾氣許多。

新東方親職教育:「為什麼我們總是對陌生人謙和客氣,耐心寬容,卻總是忍不住把最壞的脾氣砸向至親至愛的人?其實,人往往是幾害相權取其輕,能夠容忍我們低成本甚至零成本發火的人,必是自己感情和生活的核心人物。而事實上,對最熟悉最親近的人,依然能保持尊重和耐心,這不僅是一個人高情商的表現,更是成熟的標誌。」

我提議,我們都多把自己「從參與者轉化為旁觀者」,當局者迷旁觀者清,把「自己」當「他人」,許多時候,看待他人問題比看自己清楚,這是為什麼呢?當我們把照他人的鏡子反過來朝著自己對照時,客觀上存在的問題就清晰可見很多了。古德云:以責人之心責己,以寬恕己之心寬恕他人。換做是我們自己,我們的至親在外面受了氣便拿我們出氣,我們心裡就真的好受嗎?推己及人,那麼,我們把負面情緒投射在至親們、親人們、真正的知己身上時,他們就好受嗎?他們開心嗎?答案肯定是不開心的。易怒在佛教里也與嗔心息息相關,佛教里對治嗔心的方法,據我所知,有修慈悲心,分享自己的經驗之談,當看見他人犯錯時,自我對話「我自己也會犯錯,我們自己犯錯時希望的也是引導而不是一味的埋怨,推己及人,我們每一個人對他人的寬恕心慈悲心也就容易堅持很多了」善待犯錯時的他人,既是善待他人又是寬恕了某種程度上相似的自己。人性的光輝與人性的弱點都有很多共性的。傷人即為自傷,兩敗俱傷;尊重別人既是尊重別人又尊重自己,兩全其美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