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人比禽獸高的就是懂得倫常道德


時間:2018/4/2 作者:學樂

聖賢的學術要用真誠心,沒有誠意,不必說,說了沒用處,心不清淨也沒用處,心不尊敬也沒用處。所以基本的條件要真誠、要清淨、要恭敬,這樣接受真得利益,不會忘記,會依教奉行,那就落到修了,就是修行。

修行這兩個字,修是修正,行是行為,把錯誤的行為修正過來,叫做修行。行為很多,無量無邊,佛把它分成三大類,第一個起心動念,念頭是意業的行為,身口意,就是心,心的行為,這個最重要。第二個言語。第三個身體,身體的造作。不符合倫理道德的,就是錯誤的;不符合聖賢教誨,這是錯誤的,要用聖賢的標準。在中國,主要的標準就是五倫、五常、四維、八德,不多。

第三就是聖賢教誨,特別是宗教教育。中國自古以來,五千年,聖賢教育;西方這麼多族群能夠延綿到今天,靠宗教教育,社會有秩序。如果都能夠遵從,人人都能夠接受,從小養成好習慣,這個地球是極樂世界,這個地球就是天堂,你看到每個人都是行善積德,沒有過失。現在,我們遇到的這個社會,就是現在這個社會,細心去觀察,地球人,生長在地球上的人,他想什麼?他說什麼?他幹的什麼?你細心冷靜觀察就明白了,明白什麼?這不是人道。

人道的標準,在中國傳統是五倫、五常。五倫是父子有親、夫婦有別、君臣有義、長幼有序、朋友有信。現在這五個字找不到了。親,親愛沒有了;夫婦有別,不同的任務沒有了;君臣沒有道義,領導與被領導;長幼也不講;朋友也不講信用。五倫亂了,五倫亂,天下就亂,社會就動亂。

五倫是道,不是哪個發明的,不是哪個創造的,自然的,五常是德,這道德。德,五個字,仁義禮智信。仁者愛人,推己及人,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。現在在社會上看不到了,仁沒有了,人跟人的關係就是完全講利害,不講倫理道德。義是正當的行為,是如理如法的行為,也就是說,與倫理道德相應的行為叫義。禮,禮沒有了,現在誰講禮?禮沒有,社會就亂了。智,無知,現在。末後一個,沒有信用,不講信用,人學會了騙人。仁義禮智信沒了。

中國過去做人的標準就是五倫、五常,五倫五常丟掉,就不是人了,人跟禽獸沒有兩樣。人比禽獸高的就是懂得倫常道德。最後講到八德,四維是禮義廉恥,八德,忠孝仁愛信義和平。現在的社會,大家把這些東西丟掉了,沒有人學、沒有人講,也沒有人真乾,所以現在的人苦。

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(第四回)第381集2016/10/10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