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學得怎麼樣,自己最清楚


時間:2018/4/2 作者:學佛娃娃

每個人的身上都有保護自己的護法,我們叫肩神。有的人肩神特別弱,這種人特別容易被附體。若是被附體了,就會有神通,所以有神通並不代表修行的層次高。有些人羨慕這些人,去詢問自己修行的境界。你內心的變化,自己不知道嗎?有沒有煩惱,連自己都不知道嗎?自己最清楚自己,找別人毫無益處,因為別人無法衡量你。

成佛是什麼?就是你的智慧究竟圓滿了,智慧圓滿了,心裡不會有疑惑了,一切通達無礙,再也不會有違緣障礙,不打妄想、不分別了,這才是真的打開了智慧。智慧圓滿的時候,就不會再打妄想,不會再分別,心自然就平靜了、就安住了。這時,本具的光明就顯現了。

也許有些人會心生懷疑,很多成就者、再來人,也遇到了很多違緣、障礙,他們也有很艱難的時候啊!你所看到的是這樣的,但對他來說,這不叫障礙、不叫違緣,這都是他成就的助緣,是修行的對境,對他來說這都是快樂、歡喜之事。對他來說,順境和逆境都是一樣的,天堂和地獄都是一樣的,淨土和塵土是平等的。

大乘小乘、顯宗密宗所有的法,都是用來對治煩惱、對治我執的。有我執就有我愛,就有貪嗔痴,有貪嗔痴就有其他的負面情緒不斷出現,有煩惱痛苦就開始造業了。你學佛十年、二十年,看你的妄想、分別減少了沒有?違緣、障礙減少了沒有?也許還沒有達到這樣的水平或境界,甚至連個徵兆都沒有,妄想、分別一點都沒有減少。晚上睡覺像死了一樣,什麼也不知道。早上醒過來了,又糊裡糊塗地起床走了。這樣,可以說學佛是不如法的。

——摘自《修心七要》講記十一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