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斷惡修善從我們自己做起


時間:2018/4/3 作者:學樂

我們看黃念老的批註。『善多惡少,易可開化』。嘉祥大師在注子裡面告訴我們,「他土中多有勝緣,又復善報強勝,作善為易,此土無此二緣。」在我們中國過去有,帝王的時代有,中國歷史裡頭每個朝代都有盛世出現,憑什麼?教化,教什麼?教五倫五常,四維八德。中國這塊大地,這個地區,古聖先賢多!那是我們的祖宗懂得教育,而且教育很成功,成功的原因是他們自己做到,自己做表率,學的人聽到了、見到了,父母、老師、世人是這樣教我的,他做到了,他能信。

今天現前的社會,能說的人還有,能做的人少了,縱然教年輕人,教他,他聽明白了,他不相信,他不能接受,為什麼?他在家裡父母不是這個做法,他在社會上看到大眾幾個人學倫常?幾個人學五戒十善?沒有見過,他怎麼會相信?所以現前所缺的是緣,沒有這種殊勝的緣,我們如果真正肯發心做出好榜樣,斷惡修善從我們自己做起,從我們家庭做起,不怕吃虧,不怕上當。

從因果定律上來說,「積善之家,必有餘慶;積不善之家,必有餘殃」,善人最後是好報。現在社會還是如此,真正善心善行你得到好報,好報最明顯的,自己活在這個世間活得很幸福、很快樂,快樂從哪裡來的?不做虧心事來的,從倫常道德當中來的,真快樂。如果不相信,隨順世間,人云亦云,生活怎麼會不苦?家庭沒有幸福,社會動亂,這今天佛門弟子也不例外,說的我們聽到了,說得不錯,細心觀察他自己沒做到,所以不能化民成俗,原因在此地。批註裡面說「開化」,就是佛開導教化眾生。

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(第四回)第410集2016/12/31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