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印光大師:有人說因果是小乘法對嗎?(184)


時間:2018/4/3 作者:藎木

《答念佛600問》

184、有人說因果是小乘法對嗎?

大乘小乘,總不外因果二字。小乘是小因果,大乘是大因果。不獨世間人皆在因果之中,即菩薩佛,亦不出因果之外。說因果為小乘法,實為大謬。

佛之所以成佛,常享真常法樂,眾生之所以墮地獄,永受輪迴劇苦者,皆不出因果之外。凡人慾治身心,總不能外於因果。存在人徒好大言,不求實際,輒謂因果為小乘法,實為大謬。詎知大乘小乘,總不外因果二字。小乘是小因果,大乘是大因果。小因,是依生滅四諦,知苦斷集,慕滅修道。小果,是證阿羅漢果。大因,是修六度萬行。大果,是證究竟佛果。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,有其因必有其果,未之或爽也。所以不獨世間人皆在因果之中,即菩薩佛,即菩薩佛,亦不出因果之外。說因果為小乘法,則菩薩佛,亦是小乘矣。其言之狂悖可知矣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二十第1582頁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·第四日說成佛大因果並略釋四料簡要義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