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聞信阿彌陀佛名號歡喜一念,就具足無上功德


時間:2018/4/4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學佛隨緣開示】淨土三經釋迦世尊教導念佛(四)

下面繼續看第四段文:

「佛告彌勒:其有得聞,彼佛名號,歡喜踴躍,乃至一念,當知此人,為得大利,則是具足,無上功德。」

這段經文是世尊對彌勒菩薩的開示,也是對諸位你我的開示。有得聞阿彌陀佛名號的道理,內心起了歡喜踴躍一念,這個人就得到了大利,大利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的利益。

「則是具足,無上功德」,這句話更使我們了解聞信名號的殊勝。具足就是彼佛名號的功德,若一百分,這個聞信名號的功德,就完全有了一百分的功德,叫做具足。若只有九十九分的功德,就不稱為具足。實在難信的淨土教法,從世尊向彌勒菩薩開示的這段文可以得到印證。聞信阿彌陀佛名號歡喜一念,就具足無上功德。無上功德就是佛號的功德,無上功德就是無上正等正覺功德的簡稱,也就是成佛的功德。佛號圓滿的功德是法藏菩薩,以古佛的真如稱性起修,修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般若,修諸六度萬行究竟圓滿,要了解法藏菩薩修行的內容,你只要詳細讀《無量壽經》,就能了解。南無阿彌陀佛這句佛號,具有萬善萬行總功德,諸行萬善的功德是法藏古佛以真如稱性起修完成的。所以名號的功德是無為的功德,是無漏的功德,是真實的功德。我們凡夫生滅心所修持的叫做福德,我們身、口、意三業,不論是誦經、持咒、拜佛、念佛、修諸功德,是生滅心,是意識心,是分別心起行,法藏古佛的修行是以真如心、以慈悲心、以平等心起行,所以結果是功德與福德的差別。

諸位!這句佛號,南無阿彌陀佛有無上的功德,我們要如何得到?得聞彼佛名號,歡喜踴躍,乃至一念就得到,而且是圓滿的得到,叫做具足,確實是難信之法。你將《大藏經》世尊一代時教所說的一切法門,每一部佛經好好詳詳細細讀過,你就會發覺沒有比淨土法門阿彌陀佛的本願更殊勝,更難信啊!為什麼?聞信名號的一念,具足無上的功德。若沒有世尊向彌勒菩薩的開示,我們還很難相信。所以歡喜一念就是對阿彌陀佛名號的信受,沒有信受怎麼會歡喜?信受的一念,一定流露在信受之相念佛,流露在身業,就是禮拜阿彌陀佛,流露在口業,就是稱念阿彌陀佛名號,流露在意業,就是憶想阿彌陀佛的本願,就是如此。

一個聽話的子女,就是父母叫他掃地,他就去掃地,他掃地的行為,就表示對父母的聽話嘛。對不對啊?當然啊!你們若聽師父的話,師父叫你們發心去為人助念,你們就會發心為人助念。你們若聽師父的話,師父叫你們不要吃肉,一定要吃素,你們就會吃素。我叫你吃素你不吃素,你就要吃肉,這樣你就沒聽我的話了。阿彌陀佛叫你念他的佛號,你偏偏不念他的佛號,這樣你就不聽阿彌陀佛的話。釋迦佛祖在淨土三經,叫你念佛修行,你偏偏不念佛修行,你就是不聽釋迦佛祖的話,就是如此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