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大師:為什麼說世間聖人也講因果?因果是古今國家治亂興衰之關鍵(185)


時間:2018/4/4 作者:藎木

《答念佛600問》

因果二字,遍攝世出世間一切諸法,罄無不盡。世間聖人,非不明示因果,而是後之學者不能深體聖人之意。《易》雲,積善餘慶,積不善餘殃。《書》雲,作善降祥,作不善降殃。豈非因果之謂耶?而《春秋左氏傳》所載,一切奇奇怪怪,善善惡惡,皆因果之實錄。

故因果者,實為維繫人心之大防,足以輔助王化所不及。乃世出世間聖人,平治天下,度脫眾生之大權,亦古今國家治亂興衰之關鍵也。

因果二字,遍攝世出世間一切諸法,罄無不盡。蓋不特佛教之所尚,亦世法之所不廢也。其儒書,早垂明訓。《易》雲,積善餘慶,積不善餘殃。《書》雲,作善降祥,作不善降殃。豈非因果之謂耶?而《春秋左氏傳》所載,一切奇奇怪怪,善善惡惡,皆因果之實錄。使後之人誦其書,按其事,懍然於禍福之無常,報應之不爽。由有鬼神,戰兢惕厲,上智者固能奮志時敏,聿修厥德。下愚者,亦知所畏懼,不敢為惡。故因果者,實為維繫人心之大防,足以輔助王化所不及。乃世出世間聖人,平治天下,度脫眾生之大權,亦古今國家治亂興衰之關鍵也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十二第915頁示殷德增母子法語二則)

世無無因之果,亦無無果之因。喻如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。聲和則響順,形直則影端。此舉世親知親見,諦信無疑者也。因果二字,遍攝世出世間一切諸法,罄無不盡。世間聖人,非不明示因果。以其專主經世,欲其可繼可傳。因只局在現生,及先代後代。而不詳其生之以前,死之以後,及前自無始,後盡未來。後之學者不能深體聖人之意,遂謂人物之生,特天地之氣,偶爾湊泊其形骸而已。其至於死,則形既朽滅,魂亦飄散。無因無果,成斷滅見。其負聖教而昧己靈也甚矣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四第786頁紹興何閬仙家慶圖序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