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同學們要記住,我為什麼是八十五歲才回頭?


時間:2018/4/6 作者:王習訓

同學們要記住,我是八十五歲才回頭。為什麼回頭?講了五十多年的大經,沒有把握了生死、出三界,如果不能了生死還搞六道輪迴,這個佛叫白學了,這個機會要不把它抓住,就太可惜了!所以所有經論統統放下,不再講了,也不再看了,就講這一門《無量壽經》,就念這一句阿彌陀佛,決定求生淨土。我這做榜樣給大家看,不是不歡喜,真歡喜!大經大論,趣味無窮。理、事都要搞清楚、搞明白,那就是我們看到「不了佛智」這一段經文,感慨太深了!

我們接著來看黃念老的《註解》,一〇一七頁倒數第五行末後一句:

【解】又《會疏》曰:「不了佛智者,蓋疑佛智之不可思議。不悟如來之所以大也。」

「佛智」是沒法子想的,你想不到,統是妄想,你也沒辦法說出來,說不出來。

「議」是議論、討論,今天講討論,無法議論、無法想像。這是「自性」本自具足的智慧,一切眾生跟佛都是圓滿的,只是眾生在迷,佛覺悟了,差別就是這個,除這個之外沒差別。換句話說,要怎麼開悟?我今天貢獻給諸位的就是到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就開悟了,我們走這條路穩穩噹噹,人人能成就。你看第十八願,造作「五逆十惡」,墮無間地獄,最後你那口氣還在,沒斷,你真相信了,真想往生,念一句阿彌陀佛,帶我往生,阿彌陀佛就來接引你,你還有什麼話說?!那最後一句要緊,最後一句在什麼時候?時時刻刻念到那是我最後一句,就是現前這一句。

災難多啊!我們從倫敦回來,第二天吧,倫敦有一個大樓起火,一共二十七層,我沒有看新聞,聽人說的,死了不少人,人命無常,隨時都可以捨命,我們要有高度的警覺,隨時捨命就往生。捨命的時候一定念這句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也決定在這個時候出現,我們看到了,我們跟他去了,這就對了,這一生沒有白來。幹什麼樣的好事都出不了輪迴,頂多生天而已。天的壽命長,壽命到了還要搞輪迴,你說多可怕!決定不能幹這個事情。

什麼時候你「了佛智」了,不是不「了」,「了佛智」了,你就見性了,你就是法身菩薩。法身菩薩在教下是「破一品無明,證一分法身」,叫「法身菩薩」,生到西方極樂世界「實報莊嚴土」,這個地位高。我們求不求這個地位?不求,為什麼?求不到,我們只求「凡聖同居土」,帶業往生,到極樂世界從頭學起,好!這不能不知道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