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洛桑陀美上師:在家居士如何守持戒律


時間:2018/4/9 作者:廣智

戒律的重要性我已經反覆強調過了,守持戒律是根本,是修行的前提條件,戒律也是保護我們今世以及後世不受到各種侵害的鎧甲,一個五戒十善特別清淨的人任何魔害都無法干擾他。

有的時候在家居士戒律不好守持,因為外面的干擾和誘惑很多,那麼平時自己要儘量避免與惡友、惡緣接觸。

比如遠離那些帶你去吃喝嫖賭的人,遠離色情電影和書籍,遠離搬弄是非的小人。哪怕到了飯店也不能點現殺的海鮮、雞鴨牛羊等等這一類的菜,雖然不是你親手殺的,但是罪業和親手殺生的人是一樣的,為了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,把動物活活開膛破肚、放進鍋里活活煮熟,把這種地獄一樣的痛苦強加給眾生,將來死後不僅感召地獄的果報,而且殺害一個生命,果報成熟時要以五百命來償還。

還有的人喜歡喝酒,認為朋友們聚在一起喝點酒才有話題,不喝酒就不痛快,或者認為交際應酬必須要喝酒,其實這都是自己騙自己,為自己意志力薄弱找的藉口,只要你下決心戒酒沒有人會不尊重你的決定,關鍵在於你自己的態度。

還有的人喜歡吸菸,雖然五戒中沒有提到不準吸菸,但是吸菸的危害也是十分可怕的。其實人對於煙、酒的依賴完全是一種錯覺,戒酒、戒菸之後只會比之前更輕鬆自由。吸菸、飲酒對人產生的危害非常大,不僅危害身體健康、污染環境,還會毀壞功德,嚴重損害修行的成果,也是墮入惡趣的因。

所以,持戒的功德利益不可思議,無論是為了你和家人的健康幸福,還是為了修行解脫都必須要好好持戒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