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你心裡所裝的,全是不必要的東西


時間:2018/4/10 作者:王習訓

你心裡所裝的,全是不必要的東西。為什麼?不是你自性變出來的。自性變出來的,真的。自性變什麼?到極樂世界就知道了。自性變出來的思想,是無量智慧,自性變出來的境界,是一真法界。我們聽到這個名詞,什麼意思也不懂,如果你念佛往生,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你就完全明白了。極樂世界美好,從哪裡來的?自性變的。我們這個世界呢?我們這個世界是從心想生,不是自性,從阿賴耶變的。阿賴耶是妄心,自性是真心。

真心好!你看《三字經》上頭一句,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,那個性就是真心、自性,本善。它變出來所有一切的現象,也至善。極樂世界去往生,得的這個身,這身無量壽。我們在這個世間,幾十年就衰了,就不管用了,怎麼能跟極樂世界比?極樂世界用真心,現的是真境界,真的境界就是實報莊嚴土,我們講法性身、法性土,那是真的。我們今天在這個地球上,是法相身、法相土,而且這個相裡面是迷惑顛倒。

只有佛知道,孔子知道,孔子跟佛沒有見過面,他們的境界是平等的,所說的東西也是相同的,我們要細心去觀察就發現了。原來孔子是佛陀,原來佛陀是孔子,是一不是二。這個話怎麼說?依照大乘教裡面講,明心見性,你能夠放下無明煩惱、放下塵沙煩惱、放下見思煩惱,你就證得了,就看得破。看破當然放下,放下幫助你看破,看破幫助你放下,這叫修行。看破是智慧,放下是功夫。菩薩的功夫在哪裡練?六根在六塵境界裡,眼見色,看得清楚、看得明白,不放在心上。凡夫看清楚了、沒看清楚,都放在心上,耳朵聽到的也放在心上,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統統都把它放在心上。你的心被這些塵垢染污了,本來是真心,現在變成妄心,錯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