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在假相裡頭起心動念是製造輪迴


時間:2018/4/11 作者:學樂

「境界般若:境界即諸法之境界也。謂境無自相,由智顯發,以根本、後得二智,照了一切諸法境界,悉本空寂,從境得名」,叫境界般若。境界森羅萬象,整個宇宙,這森羅萬象雖然是有相,就像我們在電視螢幕上看到這畫面,有相,我們看見了,這相能不能得到?得不到,為什麼?剎那生滅,我們還沒有起心動念,它已經不存在了,看到是什麼?念念相似相續相,不是真的。所以現相不可得,不要被現相迷了。

六道裡頭的眾生,可惜就是他被相迷了,他認為相是真的,認為相是可以得到的,不知道相是假的,不知道相當體即空、了不可得,執著相有,生無量無邊的煩惱,這個煩惱的果報就是輪迴。換句話說,因為迷惑,因為無知,在假相裡頭起心動念,製造輪迴。自性裡頭沒有輪迴,輪迴是自己製造的。

覺悟了,覺悟輪迴就沒有了。永嘉大師說得好,「夢裡明明有六趣,覺後空空無大千」,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我們看電視,知道電視是假的,所以電視裡頭所有一切物像,並不想據為己有,不會生起這個念頭。什麼時候你能看到現實的環境,六根所接觸的六塵境界,跟電視完全相同,無二無別,在這上不起心動念了,決定沒有控制的念頭,沒有占有的念頭,沒有支配的念頭,你就自在了,你就提升了,從凡夫提升為聖人。

文章恭錄—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51集2013/12/23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