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你有一樁善事,我就讚嘆你善,你有不善的,我絕不提


時間:2018/4/12 作者:心源

這些年來,現在稍微好一點,反對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很多很多。我們要問,這些反對的人將來能不能往生?不能往生。為什麼?他沒有念佛。念佛的人能不能往生?未必往生。為什麼?沒有放下雜念。念佛必須要具備的條件,不懷疑、不夾雜、不間斷,這三個條件沒有具足,不能往生。我們真正要想往生的人,要學海賢老和尚,要學諦閒法師那個鍋漏匠的徒弟。他們不認識字,他們不知道經教,從來沒念過經、沒有聽過經的,二六時中這一句佛號不間斷,他不懷疑,他不夾雜,這些人真往生了。所以,願意反對的讓他們去反對去,不必去理會,我們好好念佛求往生,這個要緊。我們只抓到經上的一句話,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,就行了。對三寶恭敬,我們沒有資格批評、沒有資格說話,有資格批評、說話的那是佛門的大通家,我們沒有資格。我們老老實實乖乖念佛就好,做出好樣子來給大家看,也能感動一些人,這就是自行化他。

…非常難得,得到國內有一位宏琳法師,這個名字聽說是化名,不是真名字,這麼多年來努力蒐集一些參考資料,證明會集這個做法自古以來就有,不是不能會集。他這個本子後面最後一段是答問,裡面講得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確實可以幫助大家化解這個疑慮來堅定信心。尤其殊勝的是來佛寺的海賢老和尚,一百一十二歲,他二十歲出家,師父只教他一句佛號阿彌陀佛,教他一直念下去,他念了九十二年,一百一十二歲往生。往生之前,最後捧著這個書照相,證明夏蓮居會集本沒錯,是真經;證明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沒有錯,可以依照的;也證明我們這十幾年來依照這個經本修行,路沒有走錯。希望我們互相讚嘆,我一生沒有批評任何一個法師,只有禮敬、讚嘆,我沒有批評,沒有毀謗,我不夠資格,我也害怕。為什麼?謗佛、謗法、謗僧這是無間地獄罪業,我很清楚。你有一樁善事,我就讚嘆你善,你有不善的,我絕不提,決定不放在心上。

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(第二十九集)2014/4/12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:02-041-0029

這麼多年來許多人毀謗我,我的態度,對他們恭敬,對他們禮拜,他們說的話不要放在心上,把佛的話收在心上。我很清楚,會集本眾多,確實有改動裡面的文字。夏蓮居老居士會集這部經用了十年的時間,確實做到字字句句都是原本裡面的,沒有改動一個字。你想說他是偽造,說他不如法,在這個經本上找不到憑據。王龍舒裡頭可以找到,魏默深本子也能找到,這本子上找不到。夏老會這個本子,我相信他知道,知道後來有這麼多人的反對、批評。李老師把這個本子傳給我,對這個事情沒詳細的說,提醒了我,因為那個時候我想講這部經,他說時節因緣沒到,收起來,話裡頭有話。這麼大的波浪、動盪,李老師在那個時候看得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他把這個交給我,我有耐心,我能忍辱。如果不能忍辱,你去反駁,所謂愈描愈黑,真的把整個佛教界抹黑了。所以應變不能說一句話,就是忍辱忍到底,你怎麼說,我天天讀誦,我天天跟還有幾個人在一起分享。難得最近這十幾年來,我們有衛星電視,我們有網際網路,聽眾都不在面前,好,清淨,聽眾遍及全世界。大環境不善,小環境還挺好,你在家裡面收看,沒有閒雜人等。我們真正受教,真正得利益。最後遇到海賢法師的表法,我們的心定了,再沒有疑惑;我們的願心堅固,再不會動搖,決定一心專念阿彌陀佛,求生淨土,永遠不會改變。

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(第三十三集)2014/4/1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:02-041-0033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