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別人對我們善念跟我們自己修的善念沒有兩樣,別人是誰?阿彌陀佛


時間:2018/4/12 作者:妙音

底下這一條,「別人對你的善念就像你對自己的善念一樣有力」。這什麼意思?我們佛門裡常講的回向,我誦經、念佛、修善,把功德回向給你。發回向意念的這個人,是非常專注,十分懇切,被回向的那個人他所得到的,跟做功德的人完全相同。他十分懇切,他真的得到十分功德,這個一點不假。如果這個回向有口無心,做功德的時候,誦經、念咒、做這些善事並不是專注,力量就很薄弱,專在修功德的這個人。寶志公超度梁武帝的妃子,這個妃子造了罪業,墮蟒身。寶志公是觀世音菩薩再來,我們在《高僧傳》裡面看到他傳記,他示現神通次數很多,《神僧傳》裡頭有他。他把他的妃子從畜生道裡面超度到忉利天,不是一般人的力量能做得到。為什麼不能超度到極樂世界?她缺乏念佛的善根。如果過去生中曾經供養諸佛如來,曾經修過淨土法門,那就有辦法超度到極樂世界。

由此可知,每個人的因緣不一樣,每個人宿世今生所修積的善根、功德不一樣,這裡頭有差別。體性是相同,業習不相同;性德是相同,修德不相同。所以佛菩薩無盡的慈悲,知道我們跟他是一體,恨不得我們立刻就恢復正常,這確實是諸佛如來的本懷。佛菩薩能加持,所以我們真的念佛求淨土,剛才說過,別人對我們善念跟我們自己修的善念沒有兩樣,別人是誰?阿彌陀佛。阿彌陀佛在十五劫之前發四十八願,用五劫的修行,他可不可以加給我們?可以。因為在這個境界裡頭,時間、空間都不可得,時空沒有了,十五劫就是現在。真加得上,問題是我們自己不肯放下,業習、煩惱太重了,這個東西造成了障礙。障礙不在對方,障礙是在我們自己,我們自己有這個障礙,佛加不上。佛還是加,我們能夠得到利益很有限。我們障礙愈輕,他加持能量就愈大,我們煩惱愈重,我們所接受到的能量就愈少,就這麼個道理。由此可知,放下多重要!

這個概念,是我在二十六歲剛學佛,第一次見出家人,就是章嘉大師,他教給我的。我學佛六十年,愈到晚年愈感激老師,因為他教我的是真實的,一絲毫虛假都沒有。雖然當時我們對於看破、放下不能徹底了解,模模糊糊的一個概念。我還向他請教,從哪裡放下?他告訴我,從身外之物。那個時候我們自己生活非常艱難,每個月的待遇很少,僅夠自己生活,樣樣都缺乏,那身外之物我沒有能力做。老師就問我,一毛錢有沒有?我說一毛錢可以。一塊錢行不行?一塊錢也行。他就告訴我,你從一毛、一塊布施,修布施,能力不夠,心要足,常存布施的心。這個教得好!我們對於用自己的能力幫助別人這個念頭就生起來了,能夠捨己為人。現在社會,有這種心念的人很少,多半都是自私自利,只為自己,不肯為別人。

我們在最初階段亦如是,學了大概十年,心量就拓開了。拓開什麼?先有別人,後有自己。我們從小喜歡讀書,所以財產沒有別的,就是書籍,省吃儉用去買好書。別人看到了,要想借去讀,最初是絕對不可能的。我這個書都念懂了,送給你可以,我還沒有念完,還沒有完全徹底懂得,我還需要,不會給人。大概十年之後,我買了新書,人家喜歡要就可以送給他,這心量就拓開了。希望別人成就比我好,我享他的福,這個概念我從小就有。成就別人是真正成就自己,把別人放在第一,自己放在第二、第三。所以這個能量,心地清淨,能量足,智慧增長,眼見色、耳聞聲,接觸一些境界,生智慧,不生煩惱。所以,這一條是對應我們佛門講的回向,這個事情不是假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