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學佛了幾十年,有沒有得受用?


時間:2018/4/13 作者:王習訓

一乘了義。一乘,佛給我們說法有一乘法、有二乘法、有三乘法,可以分很多,一乘是成佛的法,二乘是成菩薩的法,小乘是成阿羅漢的法。你希望成佛還是成菩薩?我相信我們大家一定都是說,我想成佛。成佛,佛就給你講一乘法,一生成佛的法門,那就是了義的了,一乘了義,了是明了,義是義理,全通達了。

萬善同歸,世出世間一切善法,都在四十八願當中,四十八願就在這一句佛號當中。淨宗同學這些道理不能不懂,不懂你無法看破,無法看破你就無法放下,放下、看破是佛法的入門,換句話說,我們就沒有門可入了,學了幾十年不能說白學,只可以說跟佛結了法緣。有沒有得受用?沒有。什麼叫得受用?用念佛法門做例子,二六時中起心動念,就是一句佛號,這就對了。如果還有別的念頭起來,別的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那你沒成片,談不上功夫。這個不能不知道。為什麼我們達不到這個境界?我們確確實實對於,一乘了義,萬善同歸,三根普被,凡聖齊收,橫超三界,逕登四土,極圓極頓,不可思議的微妙法門,一無所知,所以功夫不得力。如果我們對這個明了就不會了。該放下的要放下,一切妄想、雜念都要放下,佛法裡面經教法門也要放下。為什麼?你如果不放下,淨土一乘了義的法門你得不到。你想得到這個法門,就必須把八萬四千法門統統放下,也就是說,世出世間一切法就不障礙你了,不然的話這些會障礙你。所以我們不能不特別留意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