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斷惑證真試了幾十年,境界現前,還是貪瞋痴慢疑,怎麼辦?


時間:2018/4/15 作者:王習訓

八萬四千法門,門門都需要斷惑證真,惑是什麼?煩惱。不說別的,就說五個字,佛常講的,貪瞋痴慢疑。我們有沒有本事把這個煩惱斷乾淨,讓它不起作用?試了,試了幾十年,沒丟掉,境界現前,還是貪瞋痴慢疑。細心去反省,心生恐懼,恐懼什麼?這一生不能脫離六道輪迴;那換句話說,我學佛是白學了。

任何一個人,得人身,遇到佛法,能夠在這一生當中永遠脫離六道輪迴,這算成就。所以,證個小果須陀洹,也就不錯了。我們煩惱伏不住,起心動念,這裡頭還有貪瞋痴慢疑,還有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這說明什麼?來生還在六道。六道裡頭哪一道?餓鬼、畜生、地獄。人道,難了,還能得人身嗎?人身要具足三皈、五戒、十善,我們有沒有做到?三皈只是口裡頭念念而已,有沒有回歸?沒有。五戒,殺盜淫妄酒。十善,再補充,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兩舌、不惡口,我們能做到嗎?最難的,不貪、不瞋、不痴。具足這個條件,在六道裡頭生天道,欲界天。你就曉得多難了!

所以佛說的經多,佛說的法門多,八萬四千法門,我們都不相應,都不及格,我們來生到哪裡去?肯定是到三惡道,這說實話,不說假話。所以說真實,第一真實,沒有比這個更真實的,就是這部經,就是這部註解。我們遇到了,遇到了不肯學,不能怪人,怪自己。我遇到了不少大經大論,讀了之後,感覺到,我能讀它,我能講,我做不到,將來的前途恐怕還是三惡道。愈想愈害怕,到最後問自己怎麼辦?放下吧,只有放下。

放下怎麼辦?一心念佛,求生淨土。就這一部經,夠了,不必再加一套。這一部經,這一句佛號,只求這句佛號二十四小時不中斷,行住坐臥都不離阿彌陀佛,這叫念佛人,懇切的願望,求生淨土。有這兩個條件,真信、切願,真正相信經上講的字字句句是實話。極樂世界的人不造業,極樂世界的人每一天聽阿彌陀佛講經說法,阿彌陀佛無論講什麼經,都能幫助你提升,都能幫助你證無上道。到哪裡去找這個環境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