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聲聲佛號都為全世界苦難眾生、為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,這個功德無量無邊


時間:2018/4/16 作者:妙音居士

財布施重要,現在世間難民很多,他們沒有吃的、沒有穿的,沒有居住的房子,迫切需要財布施,社會上不少慈善事業家都已經在做。但是眾生為什麼會遭這些苦難,這知道的人就不多了。苦難的根源究竟在哪裡,要如何從根本上把這個問題化解?這就要靠法布施。所以法布施的功德決不是財布施能夠相比的,道理就在此地。今天我們遇到這麼大的災難,我們真正懂得佛法,知道一些道理,知道這些業因果報,知道解脫的方法,我們的心安了,沒有恐怖了,沒有顛倒妄想。無論在什麼時候,無論在什麼場所,無論遇到什麼災難,我們都是歡喜心,這個功德利益大,這個不是財布施能夠相比的。所以一切布施當中,法布施為第一,道理就在此地。

佛在此地特別著重『戒行之德,應之自然』。這個「應」是感應。我們真正修行,沒有戒行是假修行,你信佛有什麼用?明理又有什麼用?必須把佛在經典講的道理、教訓,落實在自己生活當中,這才管用,這叫「戒行」;有德於心,有德於身。「應之自然」,佛這一句話講得好,這就是說明業因果報絲毫不爽。

『諸天所護,願不意違』,這是天神、護法神都護持你,你有願一定可以達到,所謂是「有願必成」,「願不意違」就是有願必成。你的願當然是善願,肯定是利益眾生的願,決不是求自私自利;求自私自利,你戒行之德已經被破壞了。念念為眾生,念念為社會,這是大德。不要想自己的利害得失,不要想這個。全心全力,用現在的話來說,為社會服務,為苦難眾生服務,盡我們的能力去幫助這些苦難的人。縱然沒有這個機緣,我們自己在家裡或在道場,「萬緣放下,一心念佛」,我這個念佛不是為自己,聲聲佛號都為全世界苦難眾生、為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,這個功德無量無邊。如果你念佛都是為自己,這個功德很小,災難不能夠避免。念念為世間、為世界,這個力量大,你跟諸佛菩薩的心愿結合在一起,諸佛菩薩起心動念是為虛空法界一切眾生,我也用的是這個心,念念都不改變。這個樣子,我們的心同佛心,我們的願同佛的願,我們的行自然就同佛之行。「應之自然,諸天所護,願不意違」,必定得這個殊勝果報。

『感動十方,與天參德,功勳巍巍,眾聖嗟嘆』。「眾聖」是諸佛菩薩都讚嘆。我們起心動念感動的範圍,完全看你的心量大小,如果你心量很大,我每一句佛號,每一聲佛號,都是為盡虛空遍法界一切苦難眾生而念的,你必定感動十方三世。你說「我為今天整個地球全世界苦難眾生而念的」,你的感動只能感動娑婆世界六道的天神,出不了娑婆世界。為什麼?你心量小。一定要拓開心量,「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」。中國諺常講「量大福大」,量小哪裡來的大福?量一定要大,起心動念、所作所為,都是為虛空法界一切眾生,這一段經文就完全都兌現,就落實了。「與天參德」,因為你的心行稱性,你的心行與天地萬物融合成一體,這「參德」。「功勳巍巍」,這是說你的功德之大!「眾聖」,這是一切聖賢人,沒有不讚嘆你的。戒善之德不可思議,讚嘆不盡!我們讀這段經文,應當要發大心,修真實的功德,不辜負佛陀慈悲的教誨。

阿難問事佛吉凶經(第三十二集)2001/10/8

台灣台視攝影棚檔名:15-014-0032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