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古人講的「度眾生先度自己」,這是真的


時間:2018/4/16 作者:王習訓

我們有什麼方法出輪迴?幸好遇到這個法門。不是這個法門,沒辦法了生死出三界,這是真正的事實。

那麼遇到這個法門,這個法門跟其他法門比較起來,它容易。要不是真乾,很容易錯過。所以一定要有高度的警覺,把這個求生淨土一樁事情,看作我這一生第一樁大事。什麼事都能舍,這樁事我抓緊,你就完全對了!度眾生要不要緊?要緊!你能度得了嗎?古人講的「度眾生先度自己」,這是真的。古人講經說法都證果的,沒證果不敢,至少他證得須陀洹果。翻譯佛經的這些法師,李老師早年告訴我,加強我們對於經典的信心,當年參加譯場這些人,許多都是三果以上(小乘三果是阿那含,有神足通),才不至於把經翻錯。

講經亦如是,不能把經講錯。古德有所謂「錯下一個字的轉語,墮五百世的野狐身」,百丈禪師的故事。講錯一個字,真有功夫,只是不謹慎,說錯一個字,這就是智慧不到,墮個狐狸身,五百世。那個狐狸過去生是講經的法師,跟百丈法師有緣,請他超度。也說的是一句因果的事情。有人向他請教,問他一個問題:大修行人還落不落因果?他回答是:不落因果。就錯在這裡,這墮五百世野狐身。最後這一世業身的時候遇到百丈大師,向百丈法師求救。百丈法師知道它是狐狸精,每天講經它都來聽,求百丈大師超拔它。大師告訴他,明天我上堂說法,你把從前問你那個人的話,你照原話提出來問我。第二天來了,百丈上堂說法,它提問:大修行人還落不落因果?百丈改一個字,「大修行人,不昧因果」。它回去就往生了。第二天一早,百丈大師帶了幾個學生到後山,去看這狐狸死了,來幫它處理後事,把它埋葬,照出家人給它荼毗,就是給它火化,又造了個小塔。這是狐狸,它脫離狐狸身。就一個字,「不落」是沒有因果,「不昧」是因果清清楚楚。你自己很清楚、分明,不是沒有因果,還是有,就一個字。這是講經不能隨便講,「知之為知之,不知為不知」,不清楚的地方念過就可以,不用加以解釋,解釋錯了可痲煩了。現在我們哪有這種能力?所以老師教我們講註解,注的人他負責任,我們不負責任。我們不能把他的注講錯,把他的注講錯,那是我們負責任;我們照他注講,沒講錯,他負責任。這就是說過去講經要開悟,注「疏」那更要開悟,不開悟,你沒成熟。所以古人跟今人不一樣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