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三界統苦


時間:2018/4/17 作者:學樂

苦,逼迫的意思。我們今天講壓力,逼迫就是壓力,物質的壓力,精神的壓力。「有三苦八苦」,這是把苦歸納為三大類,三大類裡頭苦苦、壞苦、行苦,這個三大類。欲界這三大類全統統有;到色界天只有兩種,他沒有苦苦,苦苦欲界才有,但是他有壞苦、有行苦;到無色界天連身體都不要了,無色界天沒有身體,沒有身體當然他不需要居住的宮殿,那真是靈性的世界,沒有物質,所以他沒有壞苦,他只有行苦,行是什麼?行就是生滅法,他有壽量,壽命到了他的苦就來了,不能永恆保持,所以說三界統苦。

苦苦裡面分做八種,八苦是三苦裡頭的一種,這八是什麼?有生、老、病、死,這就四種了,苦!另外四種,求不得苦,想求的得不到;愛別離苦,你喜歡的東西不能永遠保持;怨憎會苦,你所愛的人事物常常別離,你所討厭的這些人,人事物還天天離不開,讓你生煩惱;最後一個,五陰熾盛苦,五陰就是我們自己的內心,色受想行識,這個東西是前面七種苦的根源,要沒有這個身就沒事了,偏偏有這個身,還得加上一般人講的靈魂,佛法講的神識,你有這個東西,三苦八苦就得要受。

文章恭錄—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639集2014/03/01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