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離究竟苦是離十法界


時間:2018/4/17 作者:學樂

「滅是寂滅。謂聲聞之人,既厭生死之苦,諦審涅盤,實為寂滅之樂,故名滅諦」,滅梵文叫涅盤,中文把它翻譯就翻一個滅字,滅什麼?滅苦因,滅苦果。滅苦因是集諦,滅苦果是苦諦。阿羅漢知道六道生死苦,因緣果都知道,所以他能夠脫離六道輪迴,這叫離究竟苦,得究竟樂。

大乘佛法裡面告訴我們,小乘講的究竟苦樂不是真正究竟,為什麼?他離開六道輪迴,沒有離開十法界。六道是十法界裡面的穢土,就是嚴重染污,四聖法界是十法界的淨土,所以它有染淨,它屬於淨土,六道輪迴是染,染裡面有善惡,淨裡頭沒有善惡,淨裡頭還有什麼苦?無明沒斷,所以他還是有苦,他不自在。能脫離六道輪迴,不能像法身菩薩那麼自在,這就是他的苦,所以他必須得回小向大,證得阿羅漢了。

佛說,阿羅漢回小向大大概兩萬劫,要這麼長的時間;辟支佛比他聰明,辟支佛大概一萬劫,他就回小向大了。小乘不錯,在小乘要逗留這麼長的時間,兩萬大劫不能提升,這就是他的苦處。大乘才是離究竟苦、得究竟樂,離究竟苦是離十法界,小乘離六道輪迴,沒有離十法界,大乘離十法界,這真正是離究竟苦、得究竟樂,究竟樂在哪裡?在實報莊嚴土,實報莊嚴土跟十法界裡面這個環境完全不一樣。

十法界跟六道是一體的,都是「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」。看到這個識就是苦,識變的。識是什麼?妄心,就是一念不覺,一念不覺就是識,把自性,自性是真心,不覺從自性裡頭起了一個妄心,妄心起來之後你就迷了,迷失了真心,你用妄不用真,這就愈迷愈深,從十法界墮落到六道生死輪迴。

文章恭錄—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639集2014/03/01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