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恆傳法師:請問師父,看了遺體的慘相,如何消除內心的恐懼?


時間:2018/4/18 作者:靜者

無常

善士提問:頂禮師父!請問師父,看了遺體的慘相,如何消除內心的恐懼?

恆傳法師:阿彌陀佛,對於你這個問題,我先講一個故事。

一天,釋迦牟尼佛坐在王舍城的竹林精舍里,出去托缽的弟子們陸陸續續地回到精舍,一個個威儀具足,神態安詳。

弟子們靜靜地走到水池旁邊,洗去沾在腳踝上的塵土,然後端端正正地坐在坐具上,等待佛陀的開示。

佛陀結金剛座,慈祥地說:「世界上有四種馬:

第一種是良馬,主人為它配上馬鞍,套上轡頭,它能日行千里,快速如流星。尤其可貴的是,當主人一揚起鞭子,它一見到鞭影,便知道主人的心意,遲速緩急,前進後退,都能夠揣度得恰到好處,不差毫釐。諶是能夠明察秋毫的第一等良馬。

第二種是好馬,當主人的鞭子抽過來的時候,它看到鞭影,不能馬上警覺。但是等鞭子掃到了馬尾的毛端時,它也能知道主人的意思,賓士飛躍,也算得上是反應靈敏、矯健善走的好馬。

第三種是庸馬,不管主人多少次揚起鞭子,它見到鞭影,不但毫無反應,甚至皮鞭如雨點地抽打在皮毛上,它都無動於衷,反映遲鈍。等到主人動了怒氣,鞭棍交加打在它的肉軀上,它才能開始察覺,順著主人的命令奔跑,這是後知後覺的庸馬。

第四種是駑馬,主人揚鞭之時,它視若未睹;鞭棍抽打在皮肉上,它仍毫無知覺;直至主人盛怒之極,雙腿夾緊馬鞍兩側的鐵錐,霎時刺骨髓,皮肉潰爛,它才如夢方醒,放足狂奔。這是愚劣無知,冥頑不化的駑馬。」

佛陀說到這裡,突然停頓下來,眼光柔和地掃視著眾弟子。看到弟子們聚精會神的樣子,心裡非常滿意,繼續用莊嚴而平和的聲音說: 「弟子們!這四種馬好比四種不同根器的眾生。

第一種人聽聞世間有無常變異的現象,生命有殞落生滅的情境,便能悚然警惕,奮起精進,努力創造嶄新的生命。好比第一等良馬,看到鞭影就知道向前奔跑,不必等到死亡的鞭子抽打在身上,而喪身失命後悔莫及。

第二種人看到世間的花開花落,月圓月缺,看到生命的起起落落,無常侵逼,也能及時鞭策自己,不敢懈怠。好比第二等好馬。鞭子才打在皮毛上,便知道放足馳騁。

第三種人看到自己的親族好友經歷死亡的煎熬,肉身壞滅,看到顛沛困頓的人生,目睹骨肉離別的痛苦,才開始憂怖驚懼,善待生命。好比第三等庸馬,非要受到鞭杖的切膚之痛,才能幡然省悟。

第四種人當自己病魔侵身,四大離散。如風前殘燭的時候,才悔恨當初沒有及時努力,在世上空走了一回,好比第四等駑馬,受到徹骨徹髓的劇痛,才知道奔跑。然而,一切都為時過晚。」

在這個故事裡,佛陀用四種馬來譬喻眾生感覺「無常」程度的不同。你看到了遺體的殘相,這不正是一場無常的功課嗎?如果這個時候,我們還是沒有意識到無常,那麼看看我們是佛陀說的哪一等馬?無常是無法消除的。今天你看到了死亡的慘相,明天或許又是另一種無常的顯現。對於此,我們只有讓自己的無常觀更敏銳,以便更加精進修學。因為生命的真相是:人命在呼吸間。

佛問沙門。人命在幾間。

對曰。數日間。

佛言。子未知道。

復問一沙門。人命在幾間。

對曰。飯食間。

佛言。子未知道。

復問一沙門。人命在幾間。

對曰。呼吸間。

佛言。善哉。子知道矣。(《佛說四十二章經》)

在佛門裡面所謂老實學佛、老實修行的人,必定有一個重要基礎,就是無常感很重;所謂「生死事大,無常迅速」,並不是等到人老或者重病才想到無常,即使年紀輕輕,身體健康,他也會覺得無常就在眼前,這就是無常觀深厚的人。他會積極的去學佛、修行,如果不精進的話,是不可能成就的,何況要在今生今世解決生死輪迴,那非修行不可。因此可知無常觀的重要。

在此用「閻羅王的來信」作譬喻:有一位老人家去世了,他的神識(一般世俗人講的靈魂)來到陰府閻羅王面前,閻羅王根據老人家的生死簿而判定他的罪業。

閻羅王告訴老人家:「你在世的時候,可說惡多善少,應該受某種刑罰。」

老人家當場驚嚇的不得了,就哀求閻羅王說:「閻羅老王爺啊!你如果早通知我的話,我就可以改過,行善積德,也不至於今天來到這裡受你的審判啊!」

閻羅王就說了:「我早就通知你了,而且不止一封信、二封信,好多封啊!當你頭髮白的時候,是我通知你的第一封信;當你牙齒搖動,是第二封信;當你眼睛模糊,耳朵聽不太清楚的時候,是第三封信了。我通知你已經很久了,是你自己沒有注意到!」

當閻羅王說完這些話,跪在老人家旁邊的這位年輕人就說:「閻羅王啊!你通知他好幾封信了,可是你還沒有通知我呀!怎麼也把我叫來呢?」

閻羅王就說:「我通知你的信也已經好幾封了,你還記得嗎?當你同班某同學被水淹死,那是我通知你的第一封信;當你的鄰居、跟你同年齡的某某被火燒死,是我通知你的第二封信了;當你的表兄幾年前遇到車禍死亡,是第三封信啊;你村莊的某位年輕人刀傷而死,某一位少年人因患重病而死,是第四封、第五封信啊!我通知你的幾封信,老早就寄出去了,你怎麼沒有警覺呢?

「生者皆歸死,容顏盡變衰,

強力病所侵,無能免斯者。

假使妙高山,劫盡皆壞散,

大海深無底,亦復皆枯竭;

大地及日月,時至皆歸盡,

未曾有一事,不被無常吞。」

望你常觀無常,勇猛精進,自度度人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