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離開六道輪迴無過於淨土法門


時間:2018/4/18 作者:學樂

「為一切有情,作生死海中之明燈」,學佛難得了,世間人不相信佛法的人很多,這些人統統要搞六道輪迴。六道真苦,人道苦,比畜生好多了,比餓鬼好多了,一道比一道苦,不能在這個裡頭待。所以明燈就是要讓他真正明了淨土法門,可以幫助他在這一生永遠脫離生死輪迴。那麼我們要好好修,做一個榜樣給人看,要認真去學習,宣揚這個法門,把這個法門介紹給大家。

「故云長夜利益」,六道是黑暗的,離開六道你才真正見到光明,那是什麼?阿羅漢以上。那麼長夜利益完全要靠,賴是依靠,依靠這一部經典,妙法,「則可令各類眾生速離生死」,這個速字用得好,各類就是六道,六道裡面所有的眾生,趕快離開輪迴,「不墮五趣」,經典上說的五趣,是天、人、畜生、餓鬼、地獄,是這五類。那麼通常講六道,六道,加上阿修羅一道。

阿修羅福報很大,但是傲慢心、嫉妒心很重,他有大福報,他也有能力,有用大勢力去障礙別人,障礙學佛的人,障礙修行的人。他有天之福,所以他在天上,但是沒有天人那麼樣的慈悲,沒有天人的德行,容易瞋恨,瞋恨就要傷害眾生,所以我們稱他們叫妖魔鬼怪。阿修羅天上有,人間有,畜生有,餓鬼有,地獄道沒有阿修羅。所以四道都有阿修羅,在哪一道就說哪一道,不另稱他一道。

那麼講六道專門指天阿修羅,常常跟帝釋天,帝釋就是忉利天主,中國人稱玉皇大帝,阿修羅常常跟忉利天主打仗,這就是嫉妒瞋恚所造成的。所以念佛的人,除人天兩道之外,這個四道都要遠離。可是我們不生淨土,這個四道想離離不開,沒有辦法。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。

「不墮五趣,免客群苦」。那不墮五趣就是要證得阿羅漢,阿羅漢脫離六道輪迴了,也就是脫離六道了,此地講的五趣,不再受六道輪迴之苦。這是世尊囑咐的一個標準,勢必要幫助眾生離開六道輪迴。那麼離開六道輪迴無過於這個法門,這個法門太好了,「故咐囑彌勒等,護持是經」,這個是就是本經,《無量壽經》。

文章恭錄—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627集2014/02/20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