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極樂世界樂,娑婆世界苦


時間:2018/4/18 作者:學樂

「故大悲慈父,兩土導師」,大悲慈父是我們感恩,指的本師釋迦牟尼佛,也包括極樂世界阿彌陀佛,兩個都是大悲慈父,兩土導師,「憫念我等」,他們慈悲,憐憫我們在六道裡面太苦了,「開此淨土法門,妙顯苦樂二土,激揚沉迷眾生」。

這完全是彌陀的恩德,開闢信願持名、念佛求生淨土這個法門,非常巧妙顯示兩處苦樂不同,極樂世界樂,娑婆世界苦。佛給我們說八苦、三苦,這是把我們所感受的,總結為兩大類。八苦專講人間,我們現在在人道,有生老病死,每個人不能避免的,生老病死之外,有求不得,有愛別離,有怨憎會,有五陰熾盛,生生世世不能擺脫。這些苦極樂世界完全沒有。

我們活在這個世間,年輕的時候不覺得,到七老八十你就感覺到了,身體衰了,行動不方便了,記憶力衰退了,以前學的忘掉了,現在給你講,轉眼之間也忘掉了。如果自己沒有福報,生活就非常痛苦。我們看到多少老人,晚年家人沒有人照顧,都送到老人院。老人院裡面,物質生活勉強能過去,精神生活完全沒有。住在老人院老人可憐,他在那裡幹什麼?中國有一句諺語說坐吃等死,這是什麼味道!

我是在一九八二年,在美國舊金山,在一個老人公寓裡頭講經,講了一個星期,我有很深的感觸。宗教修行,這種老人院是最適合的,所以我就想起彌陀村,老人大家住在一起,這個村裡頭有個念佛堂,每一天給他們講經,更帶領大家一起念佛,那是最理想的道場。老人真正明白了,真正覺悟了,一心專念,三年可以自在往生。是好事。

文章恭錄—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0集2014/03/22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