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不造輪迴業就是決定不能把善惡放在心裡頭


時間:2018/4/19 作者:學樂

事實真相我們一定要搞清楚、搞明白,然後你才會相信世尊在《華嚴經》上講,一切眾生本來是佛,我就敢承當,我敢承認了,真的本來是佛。只要我們把迷惑放下,知道迷惑是假的不是真的,你看,把身當作自己,把靈魂當作自己,都是錯的。錯誤全放下,真心就現出來。真性不生不滅,永遠不會變,這真心。

佛為我們說出來,我們的真心、我們的本性是清淨的、是光明的,從來沒有染污,是不動的。你看,現在前念滅後念生,念念不住,每一個念頭它不會停住,這在五陰里叫行陰,它行動,它不住。不住就是它不停,一個念頭接一個念頭,相似相續。這就意思說明前念跟後念不是一樣的,前念跟後念是一樣的叫相續,前念跟後念不一樣,永遠找不到兩個念頭相同。

所以,念是假的,永恆不變是真的。相是假的,相大家知道有生老病死、有成住壞空,所有現象沒有例外的,所以叫假相,叫妙有。妙有非有,那我們起心動念,念頭也是妙有,也不是真的。不是真的就不要在意,就把它放下,可以用它,不放在心上,這叫妙,這叫方便為究竟。

可以欣賞,可以用它成辦成佛之道,這妙用。如果錯用了,錯用了你起善惡業種。你行善把善放在心上,阿賴耶裡頭善種子;造惡把惡的念頭放在心上,阿賴耶識里有惡的種子。善種子感三善道的果報,惡種子感三惡道的果報,你錯了。

這就叫你天天在製造六道輪迴,你怎麼能出六道輪迴?出六道輪迴的人,他不造輪迴業,不造輪迴業就是決定不能把善惡放在心裡頭。他真的是斷一切惡,行一切善,斷一切惡不著惡的念頭,行一切善不著行善的念頭。你看,他這個斷惡修善叫累積功德,功德是出世間法;他放在心上,是福德,福德他就製造六道輪迴,這個要清楚、要明了。

我們今天到底走的是什麼路,千萬不要把六道輪迴的路當作成佛之道,這個誤會就太深了。一定要具足菩提大悲,一定要有善巧方便,善巧方便就是斷惡修善都不放在心上。修淨土的只把一句阿彌陀佛放在心上,除這個之外,心上乾乾淨淨,一塵不染,這就對了。

文章恭錄—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29集2014/04/12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