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禪淨雙修的她,見佛了生死


時間:2018/4/19 作者:淨土解行

樂淨道人趙宜人,是許遂皋中丞的妾。從小就很聰穎靈敏,晚上黑夜中也能刺繡縫紉。每到有好山水的地方,就有隱居修行的念頭。當洪秀全叛亂殺到武林時,她帶著兒子西齋去投水自盡,結果被救起而得不死。

後來有老和尚指引學佛,她就去朝禮峨嵋山及普陀山,並拜遂翁為師,追求禪理,得法名侍摩。後來她又聽到靈虛子談念佛法門,於是她又歸心學淨土。她曾經在禪坐之中,見不到自己的身體及世界,而佛號卻從虛空中流出來,聽到的風聲林聲水聲鳥聲,全都是佛號聲。

她又去聽紅螺山的悟和大師講解佛經的義理,而得到很多感觸和體悟。她受戒的法名叫淨證,而她自稱樂淨道人。

平常她教眷屬誦經念佛及禪觀,儼然有叢林的風範。她領眾打佛七時說,她覺得自己好像在禪定之中,不知道自己正在經行。

法雲寺倒了,她發心出錢修建。有人到湖濱放生,看到居民在活剝羔羊的皮,回來後述說此情形。從此以後,她就把身上所穿的皮裘脫下,永不再穿。

禪師石香問她說:「念佛的人究竟是誰呢?」她答不出來,石香就痛下鉗錘磨鍊她。

了凡首座問她說:「每個人都有個影子,為什麼卻步步都踏不到這個影子?」她屢次回答都不對,因此十分慚愧。一個多月這個疑情都還解不開,有一晚吹滅燈火要就寢時,她忽然大聲說:「我踏到這個影子了。」

她曾說:「參禪的人容易走入空的迷情里,而念佛的人又經常執著於有。而真正了悟的人,可以隨自己的心愿往生,萬頭牛的力量也拉不回他的往生。」

後來樂淨道人病情日益加重,雖然身子消損,可是精神奕奕,禪坐九晝夜之後,她知道自己要走了,就咐囑身後事,連細節都講得很清楚。因此有人就說:「為什麼不把一切都放下呢?」她回答說:「早就一切都看空了,還要放下什麼呢?」

她的兒子西齋傷心得把持不住,道人就說:「生死這件事,本來就是虛空的花朵。傻兒子呀,你怎麼還這樣哭泣呢?」

到了中午時,迎請的阿彌陀佛像到了。於是道人張開眼睛注視佛像良久,並且用手整理頭上的包巾。最後很安詳的走了,死後頭頂還很溫暖。

節選自清 咫觀著《修西聞見錄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