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恆傳法師:請問為什麼有的總生女孩?怎樣才能生男孩,是不是需要放生?


時間:2018/4/20 作者:靜者

善士提問:師父您好!請問為什麼有的總生女孩?怎樣才能生男孩,是不是需要放生?

恆傳法師:現在的人有時候為了生一個男孩,費很大的周折,有時候會用中藥,或者卡時間,或者用一些西藥控制,有的甚至把身體搞垮了。但是這些人為的介入都是反自然的。其實很簡單的一個道理,生兒生女,都是自己宿世修來的緣分。很多人都說,女兒是父親宿世的情人。這句話在我看來是有道理的,你們總是有千絲萬縷的因緣,這一世才成為父女;或者有可能是你傷害的人,過來索取討債,這也正常。

這一世我們所投生到的家庭,不但與宿世因緣有關係,和祖上的陰德福報也有一定的關係。如果一個人祖上沒有這個陰德,或者福報不厚,就沒有這個男孩的命,你非得想盡一切辦法要個男孩,也不現實。有的人要死要活地生了個男孩,最後男孩是來索取的,搞得一家人筋疲力盡,又是何苦。有時候看似是好事,並非是好事;看似是壞事,並非是壞事。首先我們要把因果關係,宿世因緣弄清楚,就不會再強求這個問題了。

在我們佛教來講,有情生命的延續大體要經歷四個階段:生有、本有、死有、中有。生有,不是指我們從母胎落地時的出生,而是生命最初投胎那一剎那。中有,又稱為中陰身。當男女以愛染心交合時,中陰身便在精卵結合時介入,形成一期生命最初開始,至此結束中陰身的生涯,佛教稱為生有。

生男生女一般來說和投胎神識的業力有關,根據《佛說入胎經》記載,是男是女還和神識投胎時的起心動念有關,是在父親和母親交合的時候,如果中陰身想親近父親,對父親生出一種喜愛之心,那麼在這個時候,「納想為胎」,就會投生為女身,反之,則是男身。所以,這不是我們人力所能控制的。

從世間法上講,生男生女不是一個人能決定了的,有時候,會跟整個家庭有很大的關聯。首先看看你祖上有沒有這個德,你培的福報如何?這是一個家庭的共業,不是一個人的問題。不能把祖上的業力怪罪到一個人身上,這是很不公平的,也是對人家的不尊重。如果你祖上有,你兒子宿世就有很多這種緣分,這一世怎麼會沒有男孩?

我們明白了這裡面的道理,就擺正心態。不能說生了女孩,就抱怨一生。你抱怨什麼?是你的業,是你的緣,你能逃脫的了嗎?很多人在叫苦喊冤。有什麼苦可叫?有什麼冤可喊?一切都是因緣和合,因為和父母有緣,因為有共業,所以成為一家人,沒有緣分,是怎麼也成為不了一家人的。生男孩和女孩都是一樣的。父母和兒女只是因為緣分走到一起,並沒有必然的從屬關係。在尊重的同時,我們也要學會惜緣。如果是順緣,固然要心存感恩。如果是逆緣,同樣要心存感恩,因為當下就是化解往昔惡業的機會。把握這個機會,才能轉逆緣為順緣,而不是讓這種不良關係帶入未來生命,生生世世地互相纏繞。不論來的是什麼,終歸是有它的緣由,有它千絲萬縷的宿世糾葛,所以要安然接受,永遠不要再纏縛。

一切都是因緣,不要在孩子還未出生,便對孩子建立在強烈的貪著和占有之上。否則,最終將會造成一種扭曲、失衡的關係,痛苦也就在所難免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