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到極樂世界這個地方什麼都帶不去


時間:2018/4/20 作者:學樂

這個法門「聖凡齊收,利鈍悉被」,全有分,利根、鈍根都有分。《彌陀疏鈔》,蓮池大師的,「謂此法門為盡攝利鈍諸根,悉皆度脫」。這個法門就是淨土念佛法門。只要有緣遇到,五經一論當中任何一種,你遇到了、聽到了,你歡喜,你能夠接受,你就是淨宗有緣人。

真正發心,你就是淨宗的當機人,佛這個法門就是為你設立的,就是為你建的。真正發願往生,這叫報佛恩。「並云:諸餘法門」,諸餘是淨土以外,通常講的八萬四千法門、無量法門,那些法門確實有高低,「高之則下機絕分」,中下根機修那些法門決定不能成就。

今天在我們這個時代,不要說是大乘,就是小乘我們也沒分。為什麼?它要斷煩惱,小乘初果要斷三界八十八品見惑,誰有本事能把它斷掉?小乘聖者我看到很多,斷煩惱的一個沒看到,可見得是真難,不是假的。這個法門容易是什麼?不要斷煩惱,只要信願持名。我們才有分,要斷煩惱,我們沒分。

我們能夠做的,把煩惱看得淡一點,這是什麼?我們往生的時候沒有障礙。如果煩惱很多、很嚴重,臨命終時怕有障礙,去不成,所以要放下。一定要知道,到極樂世界,這個地方什麼都帶不去,要徹底放下。知道這個世間只有極樂世界是真的,其他全是假的,假的都應該放下,真的我們要把它掌握住。

文章恭錄—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41集2014/04/29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