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六道輪迴非常可怕


時間:2018/4/20 作者:學樂

六道輪迴非常可怕,在現前來說,六道裡頭人的壽命最短。也許有人說畜生的壽命短,畜生雖然壽命短,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牠很難離開畜生身。譬如說牠變成雞,壽命是不長,不到一年就被人殺了。來生?來生還是雞,牠總要做幾十次或者幾百次,這個痲煩,牠才能脫離這個身,問題在這個地方。

鬼的壽命長,鬼道的一天人間一個月,所以我們初一、十五祭鬼神,供養他,就是一天供養他早餐、供養他晚餐,就這個意思。人間一個月它一天,壽命長,人間一年,鬼道裡頭十二天,他活的壽命,以他們那個時間算,也要幾千歲。如果墮到地獄痲煩大了,那真是要幾萬歲、幾十萬歲才能出得來,太難了!

你真正搞清楚、搞明白,真害怕,我們還敢造業嗎?還敢任性嗎?還敢發脾氣嗎?發脾氣傷害別人,別人傷害少,對自己傷害大,我常常講三七分,傷害別人三分,傷害自己七分。累積這些惡業就是三途果報,決定不能做,不能忍也要忍,為什麼?我不想到三惡道去。

忍辱就是功德,是好事,愈是嚴重的辱,愈能持功德愈大,所以中國人所說的小不忍則亂大謀。什麼樣的傷害,像忍辱仙人被人冤枉,凌遲處死,一點怨恨都沒有,所以他提前成佛了。忍辱仙人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前世,沒有成佛在作菩薩的時候,修忍辱波羅蜜。

文章恭錄—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47集2014/05/06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