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不肯放下就是甘心做六道凡夫


時間:2018/4/20 作者:學樂

佛說了,你放下見思煩惱,見思煩惱就是《華嚴經》上所說的執著,你對於一切法,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執著,你第一個學位拿到,阿羅漢,你就證得阿羅漢。佛陀的學位比現在大學的學位還容易拿,大學要讀很多書,參加好多次考試,及格才拿到,佛法不是的,放下就是。

你看,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放下見思煩惱,就是放下執著,見是錯誤的看法,思是錯誤的想法。只要有想就是錯的,為什麼?因為一切法是空的、是假的,不管你怎麼想都是錯的,不能想。

凡所有相皆是虛妄,你要真正了解事實真相,了解事實真相叫看破,我不再想了,那是功夫。不再有什麼想法、看法,這就是阿羅漢。再提升一級,不但沒有執著,分別都沒有了。沒有分別是什麼?整個宇宙一切萬法跟我自己一體,真的是一體,全是從自性流露出來的,自性是一,從自性流出來,個個都是一。

古人用一個比喻,用黃金,黃金做出很多的器具,全是黃金。以金作器,器器皆金,就沒有分別了。那是什麼?黃金,這個是黃金,那個也是黃金,都是一樣的。所以只要見性。性在哪裡?性在相上,隨便拈一相,這都是自性;隨拈一個,這全是自性,沒有一樣不是。明心見性,平等的。所以見性就是見到萬法平等,萬法一如。

起心動念錯了,爭論長短、爭論是非更錯了。所以沒有分別,菩薩,你本來是菩薩,只要放下分別你就是菩薩,放下執著你就是阿羅漢,放下起心動念你就是佛陀。所以佛在哪裡,你見過嗎?菩薩在哪裡,羅漢在哪裡,見過嗎?見過,我天天見,我從來沒有間斷過,你是的,他是的,哪個不是,個個都是的,就是你現在沒放下,放下就是。

所以比現在學校的讀書拿學位還容易,這成佛真是容易,真不難。問題是我們不肯放下,這就錯了。不肯放下就是甘心做六道凡夫,不就這麼回事情嗎?不甘心做六道凡夫,我要作佛去,放下就成佛。

來佛寺的海賢老和尚什麼都放下,他成佛了。你看他看什麼樣的人、看什麼樣的事,一團歡喜,沒有分別,沒有執著,從來沒有說哪個人是好人是不好人,沒有分別。就是看什麼人都是好人,看什麼事都是好事,為什麼?分別、執著沒有了。

他心裡有什麼?只有一尊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,這叫真正念佛人。佛要是遇到這個對象,這種根機的人,就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,一直念下去,淨土宗就圓滿了。哪要說這麼多經論、說這麼多廢話?不需要。這個叫什麼?上上根人。

需要這麼多經典、這麼多批註、這麼費事情,這是對什麼?下下根人講的,你不講清楚他不懂,他不能相信,他不能發願。把它講清楚、講明白了,他聽懂了,他相信了,他發願求生,世尊出現這個世間講經教學的目的達到了。

如果這個根性的人,他聽了一輩子經,他也能講,講得頭頭是道,不比你差,他沒有信心,他對這個世界貪戀,財色名利放不下,那阿彌陀佛就白講了,釋迦牟尼佛也白講了。實際並沒有白講,在他阿賴耶識裡頭種下佛法的種子,但是他這一生不能成熟,這一生死了之後還要搞六道輪迴。

真正聽懂,能信、能願、能念佛求生,這就沒有白講,這統統叫當機者,佛就是對你說的,你這一生就成就。佛說,不管你愛不愛聽,不管你相不相信,佛統統都說,慈悲到極處,愛護到極處。你這一生沒有善根,幫助你種善根;你有善根,幫助你善根增長;善根已經增長的人,幫助你善根成熟;善根成熟的人,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,像海賢這樣的人一生圓滿成就。

文章恭錄—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55集2014/06/07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